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瞳耀】留白(6)


↑↑↑【预警】【预警】↑↑↑

*没啥说的,我就给点赞和留言的各位表演个花式滑跪吧

*那个啰嗦一句,不用关注我,关注tag就行。因为大号有三次元朋友,这个号可能以后会发些奇怪的牢骚啥的,怕扰亲们的眼

**解释一句:关于保密级别,B级即为涉密不上网而已,不是啥毁灭地球的大案,大家不要被误导

**********


杜隼从IO出来已经是深夜,却发现自己孤零零的车旁,站着一个人。路灯将他的影子延展开来,如刀锋直插杜隼脚下。

“干什么你,蓄意报复?绑架?”

来人哼一声:“要不是在警局,你现在已经躺下了。”

杜隼走过去靠在车门上——他注意到空气中残留的烟味,和地上的数枚烟蒂。

“我记得你戒烟得有……五六年了吧?”

“你管呢。”

“嘿——”杜隼忍无可忍,一拳砸在对方肩膀上:“来劲了是吧?你知不知道‘避嫌’俩字怎么写?让人看见,连我也保不住展耀。”

难得听不见回嘴,杜隼还真不习惯。他伸手在白羽瞳眼前晃晃:“喂,你别说是来找我喝酒的啊?非常时期,我非常不想死。”

“展耀的‘私事’我可以解释。”

白羽瞳背对灯光,杜隼看不清他的脸色,不过想来不会好看到哪去。

“你说。”

“去年他生病了,差点……”白羽瞳深吸口气,把不好的措辞吞回去,“那段时间我被包sir抽调出门办案子,展耀怕我分心一直瞒着来着。刚才他顾忌我在,所以才没说。”

“后来展耀身体一直不太好,前阵SCI临危受命,那傻猫就陪我硬熬。熬到案子破了,人也垮了。”想起日前种种,白羽瞳哽的嗓子沙哑,“他从昨晚到现在一直胃疼吃不下东西,今天下午出任务突然晕倒在现场,半天叫不醒……你没见当时他……”

白羽瞳紧紧抿唇说不下去,杜隼听出他的呼吸在抖,心里跟着不是滋味:“至少人在我这,总比被蓝成霖抢走强多了。我临走展耀还特意嘱咐,叫你别担心,他问心无愧,这案子也没你们想的那么严重。”

“就凭那封信?连署名和抬头都没有,凭什么认定是写给展耀的?”

杜隼拍拍老朋友的肩:“再说真违规了啊。这事儿我看包sir还挺护着展耀的,等我探探我们头儿的口风再说。放心吧,人交给我,只要展耀没有做,别人想动他得先问我答不答应。”

“他没有,我相信他。”白羽瞳深呼吸,杜隼这番话让他心里稍稍好过点,“展耀不是那种人,他永远不可能走那条路。”

“那就给我点时间,”杜隼收回手,坚定地与他对视,“也给你家猫点信心,嗯?”

 

展耀被带走的第二天,幼儿园魔法凶手一案的目击者,那个叫孙倩的小孩被发现以同样的手法杀死在荒郊野外。而在现场,终于出现了十年前魔法凶手案的标志——一块距死者头顶一米远的方石。

真正的魔法凶手,现身了。

两纸文书同时落在警司办公桌上——一份申请是11.23警员狄非遇害案全权移交IO,另一份则是包局递交的关于11.23案嫌疑人心理研究室研究员展耀取保协助SCI特殊案件调查的申请。

次日开始,IO的问讯室,展耀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讲述他与狄非的过往,为期8个月的心理辅助以及狄非复原后这一年他们的数次接触。IO调取了狄非心理干预的全部记录和录音,展耀重新将那厚厚的一叠拿在手里,心中五味杂陈——这是他一字一句敲下的,现在看来颇有点物是人非的悲哀。

一切正常得不能再正常,于是人们的视线再次关注在去年10月19日之后,展耀所谓请假的“私事”。这个点绕不过去。展耀也清楚地知道,一旦他洗脱最后这一点嫌疑,狄非的死亡就真的与自己毫无关系了。

“10.21案,保密B级,杜sir打个报告就能调取。”展耀下颌微抬,望向墙角的监控,轻叹口气:“不用再问我了,那件事与狄非没关系”

审讯暂告一段落,由于展耀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嫌疑人”,他的休息室安排在杜隼隔壁。那其实是杜隼偶尔加班补觉的地方,条件自然比刑拘室好太多了。

“谢谢。”

展耀接过杜隼递来的水,并没有喝,而是握着微微发烫的杯子放在腿上。

杜隼坐在休息室的床边悠哉喝着咖啡,展耀能洗清嫌疑,似乎反而是他更显轻松:“怎么样,住的还习惯吧?”

“挺好,让杜sir费心了。”

杜隼不在意地摆摆手:“以前不知道,原来展sir身兼数职,工作范围这么广。哎,我听说你还在学校任教,这么多事,顾得过来吗?”

闲聊一阵,杜隼看看挂钟:“不早了,走,吃饭去。”

“不了,一会儿我自己去。”展耀低头喝水,慢慢吞咽下去,“顺利的话,明天你就能看到10.21案的报告。杜sir,我有个私人请求。”

“你说。”

“不要说给羽瞳,”展耀抱着水杯靠在椅背里,抿唇朝他笑笑,“你看过就明白了。”

 

与此同时,通过紧锣密鼓地排查,魔法凶手案的真相渐渐浮出水面。陈年命案被权势和金钱埋没太久不得昭雪,当年案件的凶手张真真、童明等人,即是死于案件受害者亲人的隐忍复仇,而做下这一切的徐佳晴已被SCI抓捕归案。

回到SCI,蒋玲叫住向自己办公室走去的白羽瞳:“白sir!刚才就在你们回来之前,童明打电话来自首……”

“什么?他没死?”

白羽瞳搭在门锁上的手一顿,继而打开门道:“具体怎么回事?进来……说……”

“那个白sir,展……”

白羽瞳手太快,蒋玲刚想说什么,办公室的门已经被他打开了。展耀和杜隼闻声转头望向门口,正与推门而入的白羽瞳结结实实打个照面。

自从上次一别,至今只有三天而已——瞬间僵在门口的白羽瞳却觉得,他上一次见展耀仿佛是上辈子的事了。

“白sir,”展耀微笑,“我回来了。”

杜隼的文件直接戳到白羽瞳眼前:“人送到,白sir签个字,我好收工回家。”他把签字笔塞进白羽瞳僵硬的手心,点指文件末尾处:“喏,这里。”

刷刷刷签上名,笔扔回去,白羽瞳闭眼深吸口气,以他和杜隼两个人才能听见的声音骂了句:“快滚。”

“喂,放我那寄养这么久,不道谢就算了……”杜隼低头看到被签名划破数处的文件,觉得好笑,一抬头正对上白羽瞳水光隐约的眼睛,又闭嘴。

收好文件,杜隼向展耀告别:“展博士,日后少不了请你配合我们工作,到时候可别让我为难啊。”

展耀挥挥手,笑着说:“那是自然。”

赵富安置好逮捕的徐佳晴和沈潜,小跑着向这边来:“白sir,什么时候审徐……”

咣——

白羽瞳头也没回一脚踢上房门,差点把差一步迈进来的赵富鼻子拍扁。那一声震得满屋桌子直抖,赵富吓得连退好几步,摸摸鼻子回头:“我干什么了我?”

知情懒得报的蒋玲和马韩一个摊手一个耸肩,你猜喽。

 

“干嘛啊你……”办公室里的展耀也吓一跳,小声抱怨一句,“哎,张真真的案……”

“瞎操心。”

白羽瞳拽人坐下,边仔细打量边问:“怎么样?查清楚没有?到底是不是自杀?他们有没有为难你?”

展耀笑笑:“担心我?”

一拳打棉花上,白羽瞳嘁一声:“爱说不说。”

展耀走的这些天,忙起来还好,稍微得空白羽瞳就忍不住想,想展耀走那天下午晕倒在案发现场的情形,想他在问讯室得知狄非死讯时的震惊和无助,想他面对蓝成霖咄咄逼人对“私事”的追问……白羽瞳想,如果那天自己没有执意要旁听,而是选择相信他,乖乖等他,以展耀的思辩能力未必不能解释最关键的那一个月空当,绝不会因他咬定一句“私事”而不得不被带去IO。那种地方虽说有杜隼照应,可总有他照看不到的角落,何况展耀身体那个样子……

如今终于把人盼回来了,白羽瞳大体扫过:精神不错,但气色可不算好,人也瘦了——这个死小鸟,怎么给我答应的来着?

“哎,杜隼是不是你刚到CID的那个搭档?”展耀下巴微抬,点点门的方向。

“他跟你说了?”

“我猜的。”

白羽瞳这人虽然有时做事冲动,可绝不是不懂事。那天在包局的办公室,一个蓝成霖是死对头,另一个杜隼如果不是熟人,白羽瞳不可能嚣张成那个样子——毕竟涉案的是展耀,敢不给IO的人好脸色,最后吃苦的一定是展耀。

“猜?那你就敢跟他走,万一猜错了呢?”

展耀向后一靠,无奈撇撇嘴,眼尾挑出一丝坦荡的坏笑:“那能怎么办?我要是落到蓝成霖手上,说不好你就见不着……”

“胡说八道什么呢!”

白羽瞳连呸好几声,转身接杯温水给他:“去沙发上睡一会,等我忙完送你回家。”

 

审讯室,徐佳晴一口咬定自己杀了童明他们,可刚刚蒋玲说童明曾打电话来自首,而且经核实来电者信息都对得上。

好不容易拨云见日,这一来又是迷雾重重。身后房门轻响,白羽瞳皱着眉不悦回头,却见是展耀。两人并立在单向镜后,展耀看了一会儿,抢在按捺不住想赶他走的白羽瞳之前,小声说:“不对。”

“什么?”

“你看她,虽然每次描述略有差别,可是在关键问题上使用的关键字一模一样,连表达语序都不变。”

“你是说……”

“她被催眠了。是个高手,让王韶他们别费劲了。”

白羽瞳抱臂盯着审讯室的徐佳晴:“这么一来就解释通了,她所谓的‘杀死童明’的经历,搞不好就是被人灌输进去的……猫儿,你能解开吗?”

“可以试试。”

展耀又观察了一阵,才道:“先给我看下案情报告,顺便,我需要一个绝对安静的环境。”

那就是难度不小?白羽瞳回过头上下打量:“你现在……”

“我又不是纸糊的,”展耀无语,“再说催眠用的是脑子,又不是打架。”

这话什么意思,嫌弃谁呢你?白羽瞳嘀咕:“那我不是怕你累……”

 

五分,十分……二十……半个小时过去了,眼巴巴凑在门外等的王韶赵富他们面面相觑,最后看向佯装镇定的白羽瞳:“白s……”

“嘘——”

咔哒——

原本被调暗了的灯光直接关闭,房门打开,展耀走出来带好门,示意他们回办公区。

“解开了。是一个月前,徐佳晴在公墓偶遇童明,后又结识了一个命理师……她所谓的‘复仇’全部都是被人催眠的虚假记忆。”展耀说着话闭了闭眼睛吞咽一下,语音里有点哑。看着心疼,白羽瞳搭手在他肩头,微微用力,示意他不必再说了。

这样一来,目前的疑问就都解开了。徐佳晴并没有杀人,童明等人没有死,而且已经自首——现在看来基本算是个圆满结局。

“对了白、白sir,孙倩还没……啊——”

赵富一拐白驰的脖子,瞪他一眼,又对白羽瞳说道:“白sir,那今天……收工?”

“辛苦了,回家吧。”

办公区迅速静下来。白羽瞳接了热水回来,正见展耀微微仰头靠在办公椅上,两手交叠搭在身前,眼睛闭着似乎睡着了。白羽瞳蹑手蹑脚放下水杯,探手想试试他额头,冷不丁听展耀叫他:“小白。”

白羽瞳赶忙缩回手:“你没睡?”

“徐佳晴快醒了。”

听他没头没脑的一句,白羽瞳愣了下:“所以?”

“赵爵的照片你有吗?”展耀仍闭着眼睛,轻声问。

这个名字扎得白羽瞳心脏一缩,不祥的预感油然而生:“你是说那个命理师……”

“去吧,确认一下。”展耀搭在身前的手悄悄用力按着,“我有点累,休息一会儿。”


-tbc-


【下节预告】


“他的仇人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你知道,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迟早有一天,轰——”

赵爵的声音太具有蛊惑人心的魅力,不疾不徐,稳如一把精巧的手术刀,在心尖上剔肉剥筋,雕刻出鲜血淋漓的玫瑰。

“少拿你那套歪理邪说诡辩,这是谋杀。”白羽瞳冷冷道。

赵爵笑着摇头:“你不明白,这不是谋杀。如果出事的是展耀,你会跪下求我对你做这种‘引导’。”

评论(88)

热度(891)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