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瞳耀】留白(14)


↑↑↑【预警】【预警】↑↑↑


*史上最好哄的猫(叹气

*14/15两章写的不好,凑合看吧 orz

*探讨个问题,我一直不明白剧里为啥要有图西视频放火这段。为了恐吓SCI不要继续查了吗?可是以冯杰对白sir的了解这可能吗?而且这招太容易暴露了,稍微回过神就能怀疑到在场的人吧,难道想让SCI内讧?求解。

 

**********


白羽瞳一眼望见凉亭的展耀和靳佳,一阵风似的登上台阶,倒是把靳佳吓一跳——如果她没看错的话,这不就是前两天开个跑车来接展老师的警察吗?那老师刚才一本正经说不是,难道……

姑娘觉得自己脑补的有点多。姑娘决定先退下静观其变。

“打你电话怎么不接?”

白羽瞳微笑目送靳佳远去,回头脸上笑意退个干净,急切道:“吓死我了,没事吧你?今天怎么下课这么早?”他扶着展耀的肩仔细察看:“脸色这么差,你不舒服?”

上课前调静音的手机有一溜未接来电,第一个是白驰,紧跟着一条短信【对不起哥我被我哥发现了】——看得出甚是匆忙,连标点都没来得及打上——时隔半小时,将近十个血红号码都是眼前这家伙。展耀这才认真打量冒雨前来的白羽瞳——一贯整洁的鞋和裤脚溅满污泥,暴风雨中伞的作用有限,膝盖以下几乎湿透了,脸上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汗水,打湿发丝缕缕垂在额角,颇有些狼狈。

冲突争执,连带身体不适,展耀一度觉得疲惫不堪。而这场雨来的正是时候,他在雨中看清楚,白羽瞳还是那个白羽瞳。这个人或许莽撞,或许脾气确实坏了点,但胜在赤胆忠心,胜在一腔热血难凉。面对他展耀也好、冯杰也好,只要是他白羽瞳认定的人,他恨不能将一颗心掏出来对待。

他的血液里是纯粹的善良和果敢,黑白分明,从不拖泥带水。

而自己不就是因此亲近他,欣赏他的吗?

虽然有时傻是傻了点,不过经常傻得还挺可爱的,比如现……咳,我是说一个家里有一个聪明人不就够了吗?

……不是。展耀脑子里神经弦一绊,刚从地上爬起来的小人扑通又摔进坑里。

我是说一个组,一个小组有一个明白人就可以了。

 

“车停哪了?”

“……啊?”白羽瞳连被挠花脸的思想建设都做好了,劲拿大了一下有点闪腰。

展耀已经站起身,微微偏头看向一时宕机的人:“你不是来接我的?”

忙撑伞伺候着。两人从凉亭步入雨幕,头顶传来雨水砸在同一方伞面的密集噼啪声,白羽瞳歪过伞顺势揽上展耀肩头,将人带向自己怀中,搭在展耀右肩的手背零星有漏网雨滴落上。

没被摘下。

白组长在内心为自己鼓掌——出师大捷,看来今晚用不着流落街头了。

开玩笑,白羽瞳才不会去住来历不明的酒店。白氏倒是常年留有几间套房,不过要让他姐和他妈知道他把展耀惹毛了被轰出家门,挨骂算轻的,就他姐那脾气,挨揍都有可能。

“说话算数,分开调查。”

“晚上想吃什么?”

“我确实有论文要改,今晚不准出声。”

“虾子云吞?”

“……”

“怎么样,天这么凉,喝点热汤暖暖?”

“不怎么样。”展耀终于肯搭他话,“我要吃麻辣老鼠尾巴。”

白羽瞳听见令人胆寒的磨牙声。执伞的手蹭了蹭早在怀中人脑海里断了八百遍的喉管,凄风冷雨毫不留情鞭打他大半个身体,湿透的衣料贴在身上,走起路来非常别扭。

“咱不吃那种没营养的啊。再说了有人胃不好,麻辣怎么行呢?”

狼狈归狼狈,可白羽瞳就是忍不住,憋笑的面容微微扭曲。

“清蒸,改天清蒸给你吃。”

“……葱。”

“收到。”阴沉大雨,幽密花径,踩在泥水里的白羽瞳搂着主子郑重补全指令:“讨厌葱,不要葱。”

 

人体自燃案发第三天,索克非拍卖行。

“爸爸,这就是我跟你说的,我们学院的师兄展羽瞳。正好我实习分在他组里,师兄挺照顾我的。”

“您好商先生。”

商洛回握住他的手:“你好。佳佳给你添麻烦了。”

展耀礼貌笑道:“哪里,佳佳特别聪明,帮了我不少忙。”

靳佳跟在他们身后走进索克非拍卖行的会客室,俨然小主人似的招呼两人坐下,转身去水吧泡茶:“师兄,我爸对艺术品很在行的,你的图西文化专题报道问他就行。”

商洛接过女儿递来的茶杯,温和道:“我就是个修文物的,爱好而已。怎么,展记者也对图西文化感兴趣?”

“我说是,您也不会信。”展耀对靳佳道谢,从桌上端起戳饮一口热茶,“工作嘛,我们这行,有时候接什么活不由自己做主。”

商洛大笑起来:“你这人挺有意思——”

谈话氛围逐渐热络。客套过后,展耀直切正题:“商先生,我听说图西文化标志之一,鹰王面具,是从这里拍出去的。如果可以,您能不能帮忙引荐,我想拍些一手资料。”

商洛慢条斯理剪雪茄,点燃:“一般来说,为了藏品安全,买家信息我是不方便透露的。不过,既然你是佳佳的朋友,那就破例一次。”他示意展耀稍等,便转身出去了。不多时,商洛带回一份文件给展耀:“这是买家信息,相信你不会外传——否则,我可就没法在这行干下去了。”

等到从拍卖行出来,靳佳笑弯了眼睛凑在展耀身边:“展‘师兄’,我演技还可以吧?”

“靳佳,今天的事谢谢了,你快回学校吧。”

靳佳识趣没再缠上他,“这儿不太好打车,老师去哪?要不我带您一程?”

“不用了……”

“老师——”靳佳打断展耀的话,“我明白您的顾虑,但我真没别的意思,您不用防贼似的防备我。”她指指展耀手中资料:“是个很重要的案子吧?我只想帮上一点忙而已。”

如愿征得展耀点头,姑娘雀跃地跑回拍卖行。靳佳的车技很稳,心情也好,一路哼着小曲穿梭在繁华车流。

“老师,你都不好奇吗?我和我爸一个姓商,一个姓靳。”

等红灯时,展耀抽空先扫了一遍商洛给的资料,随口答道:“你是随母姓吧。”

“诶?”靳佳眼睛一亮,“您怎么知道?是用心理学算出来的吗?”

这什么话?展耀好笑:“心理学又不是封建迷信。”

“那为什么不是后爸?还有万一我是捡来的呢?领养的?过继的?抽奖送的?”

“因为戒指。”

“戒指?”靳佳笑吟吟盯着他,一副好学求知脸,“什么戒指?哎呀老师你一口气说完好不好,我这一分心再出个车祸,案子可就耽搁了——您总不好意思留我自己在现场,是吧?”

这姑娘还挺逗。展耀合上文件一扬下颌:“绿灯了。”

发动机骤起轰鸣,座椅传来强烈的推背感。超重使得心脏空了一拍,展耀下意识扶住车门,想起那只从来都是地板油起步的嚣张白老鼠。

有机会,你俩应该认识一下,真的。

“我知道了!”靳佳忽然一拍方向盘,开心道:“老师你看到我爸手上戒指了对吧?好厉害,老师你观察力真细。确实,那是我妈的遗物。”靳佳停顿片刻,语气倒是平静如常:“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妈就生重病走了。那时候我家没钱,我爸把一切能卖的都卖了,就剩下这枚戒指——老师你肯定看出来了,银戒指而已,不值钱。”

车子拐进熟悉的街道,前方不远就是警局大楼。

靳佳借着转弯观察后视镜,悄悄望了一眼展耀的侧脸。午后的阳光勾勒出美好的下颌曲线,又点缀零星金粒在他卷翘的长睫。她想起拍卖行玻璃展柜里的华美工艺品——所谓价值连城,以她看来远不及眼前这一分好。

她将车停稳,微笑着向展耀告别:“可惜了,我爸不让我学刑侦。要不然,真的有可能跟老师成为同事呢。”

 

傅义山,鹰王面具现任收藏者,经营古董生意起家,名下三家上市公司——还是个名副其实的成功人士呢。

电梯这一段的工夫,展耀已经把商洛给他的资料熟记在心。他本来是想回来叫白羽瞳一起去会会这个傅义山——无论是最初甘力源展厅还是莫宁的小区,鹰王面具都曾现身,那它的持有者即使不是元凶,至少脱不开干系。

有了这个突破口,下一步推进轻松点了。展耀本来心情挺好,刚一进SCI就见会议区白板前并肩站立两人。他走近,便看到转身与他打招呼的白羽瞳和冯杰,以及后者胸前挂着的身份牌——

“白羽瞳,你搞什么?”

“哦,阿杰临时加入SCI,协助调查。”白羽瞳抱臂坦荡道:“你别瞪我,包sir批的。”

“包sir批的?包sir能想起来把嫌疑人往SCI里塞?白羽瞳你少拿……”

下楼取快递的王韶刚进门,正撞见自家两位顶头上司枪药对火药。这事不对啊,听白驰八卦说昨天俩人勾肩搭背一块回的家,这怎么好好的又干上了?

自觉惹不起神仙打架的王韶,尽量压缩存在感悄悄溜回座位,打算以拆快递的愉悦对冲下无可避免的悲伤前景。

尴尬伫立暴风眼的冯杰,让展耀一句大喇喇的“嫌疑人”扎得脸色不太自然,硬挤出一丝讨好似的笑。白羽瞳见状也有点挂不住,私事怎样都行,至于公事,尤其当着全组人的面,展耀这个态度明摆着故意找茬。

“展耀,展大博士,SCI我是组长,出什么事有我负责。包sir都准了,你再闹……”

“你是组长?你还知道你是组长,你是组长更应该……”

王韶捧着快递盒子一脸难色:“白、白sir,展sir,打扰一下……我快递不对……”

白羽瞳没好气:“快递不对找值班室!”

“不是……”王韶举起拆出来的饼干罐子示意大家,“有封信。”

 

一封明目张胆寄给SCI的恐吓信。公孙小心地用镊子夹起仔细观察,并没发现更多线索——这封信和之前寄给甘力源的如出一辙。

“王韶,拿给鉴证科,重点看有无皮屑痕迹。”白羽瞳气得一甩衣摆,“我就不信了,有种来找我——”

话音未落,办公区的灯光忽然一变,如旱地闪电明暗交替,愰的人眼睛生疼。而后电压过载似的撑了片刻一闪而灭,整个办公区陷入黑暗。正前方的投影屏幕却忽然亮了,正是头戴鹰王面具的图西——

惨白的荧光投射在惊慌的众人脸上,白羽瞳紧盯屏幕:“蒋玲,检查电脑!”

视频中的图西扬言自己是代表正义来制裁罪恶,如果SCI再追查下去他将会把烈火诅咒引向在场诸位。末尾,端坐的图西忽然漂浮起来,如鬼魂一样游荡在空中,两手掌心腾起火焰——

“不要质疑,我的力量是存在的!”

图西翻手将火焰投射出来,屏息的众人下意识一闪,刚反应过来那是视频根本伤不了人,却见刚刚盛放那封恐吓信的快递盒子火花一闪,嗤嗤燃烧起来。黑暗中的办公区顿时陷入混乱,大伙手忙脚乱寻找水源灭火,乱七八糟夹杂“你踩我脚了”之类的埋怨。

“羽瞳……”

白羽瞳身后传来一句气声呼唤,肩头搭上个轻虚的力道。

他忙回头正见昏暗中的展耀状态不对,踉跄一下按住他肩膀低下头慢慢弯腰,另一手攥紧前心衣襟,入耳的呼吸声沉重而缓慢。

“展耀——”

“嘘……”

白羽瞳刚把人揽住,黑暗中便觉颈侧贴上一片湿凉,展耀似乎已经站不住了,整个人靠在他身上软得随时都要晕倒。

“你怎么回事?喂——”

“别叫,扶我一下……回办公室……”

展耀咬牙吐出几个字,便趴在白羽瞳肩头,一会功夫出了满身的虚汗。白羽瞳心脏都要跳停了,半扶半抱着人回自己办公室,让他躺靠在沙发上,急得就要摸手机拨急救。

“没事,我就是……吓着了。”

此时,备用电源开启,办公室豁然明亮起来。靠在沙发上的展耀下意识抬手虚挡住眼睛,脸色发白,颈子上还残留虚汗,精神倒是好多了。他适应光线后接过白羽瞳递来的水:“刚才这事,你怎么看?”

“什么怎么看?我站着看!”见展耀像是缓过来了,白羽瞳放下手机叉腰居高临下一脸严肃:“我怎么不知道你胆子这么小?越活越回去了?”

“事发突然嘛……”

胸口的不适仍没有完全散去,展耀下意识搭手揉,白羽瞳见状一皱眉:“心脏不舒服?”

“嗯,有点。”展耀放下手,“确实挺吓人的,你不觉得吗?”

“我不觉得。”

白羽瞳咬字颇重,想要说不就是有人入侵局域网,话到嘴边又咽下。昨天去学校接展耀,白羽瞳就感觉他脸色不对劲,晚上那篇论文没改多少扔下不愿弄了,挺早洗漱完睡去了。白羽瞳临睡前实在不放心,死皮赖脸敲开门给灌了碗姜糖水,趁机望闻问切——最后一条半途而废,差点一块废了的还有刚碰上那炸毛猫额头的爪子。

惊鸿一瞥,除了明显气不顺,人倒是还好——尤其打开白羽瞳那一掌,就跟刚向天借了五百年似的中气十足。

不过刚才这一下子白羽瞳没被图西吓着,倒是让展耀惊个半死。仔细回忆昨天凉亭展耀的憔悴脸色,白羽瞳越想越没底了,可是这当口他这个做组长的也不好丢下烂摊子押人去医院。

“行了这事你别管了,我一定查清楚。你抓紧去医院看看,最近身体怎么回事。”

“羽瞳,电脑异常可以用网络入侵解释,但快递为什么会烧起来?”并没有接他的话,展耀仰靠在沙发,与白羽瞳对视片刻:“刚才,谁离快递最近?”

矛头直指SCI内部,这个指控不可谓不严重。白羽瞳抱臂沉思:“距离最近……刚才我们几个都围在快递旁边,理论上来讲,谁都有操作的可能。”

“不对。”展耀轻轻摇头,放下水杯站起来,与白羽瞳比肩而立,眼神意指门外的逐渐恢复秩序的办公区:“当所有人都被屏幕吸引,站在最后的那个人才最有可能躲避大众视线。如果我没记错的话,那个位置应该是……冯杰。”

白羽瞳眉头一跳,脸上神情有些僵硬,却按捺没有发作。展耀转回身看向他的眼睛:“我出趟门,如果不信你可以调取断电前的监控。”

白羽瞳沉默思索,反应过来又追问:“哎你去哪?”

“医院。不是你叫我去查查嘛。”

以前没见你这么听话。

白羽瞳嘀咕一句,将注意力又集中在玻璃窗外的办公区,两人间一时陷入沉重的寂静。搭手在门锁上的展耀轻舒口气,语音柔和不少:“总之,你小心一点。走了。”


-tbc-


【下节名场面预告】


正说着话,却见铺满了铝镁粉的地毯突然凭空烧起来——

不同于白驰所说的魔术冷火,火焰的炙热温度扑面而来,如果不是白羽瞳拉他躲开,恐怕那一下乍起的火会直接灼伤眼睛。

“走——”


评论(123)

热度(65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