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瞳耀】留白(25)


 ↑↑↑【预警】【预警】↑↑↑


*今天送走三哥,下周开始周更

提前一天贴上来,原因有二:1 明天要跟领导出门,估计没空摸电脑;2 如下↓


-----------以下原文---------

【题外话】

聊点观点哈。不想看的亲直接下拉去正文。

写同人有几年了,也正经完结过几个长篇,可能自己水平有限,我是觉得长篇真的非常难写。我卡文了有时候会找基友或者读者讨论,但一般不会也不敢去看别人的文,就怕无意识走人家的路。我的文(无论短、长篇),如果有梗或者想法不是原创的,我肯定会标记灵感来自哪里,如果有借用(之前灵感枯竭爱上知乎寻梗),我会提前跟原作者打招呼,得到允许再用,而且也会注明。

上个坑,有个姐妹说喜欢我的某个设定,可不可以拿去写文章,还怕我生气非常小心翼翼的问,说只是写着玩,会换名字不发在这个圈子里。我说发也没关系,你标注一下就好,而且你这么说我很开心,一是我的想法得到共鸣,二是你来征求我的意见,说明真心喜欢我的文,尊重我这个人。

如果说都是普通套路,电视剧里演惯了的,谁写都无所谓,但很多精细的设定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拿来乱搞就不好了。

我猜你应该能看到这里,希望你能自觉删掉,当然我估计是不会删的。我不会跑到你那里去“打扰”,但这件事我很生气,劝你一句,不是所有人都像我这样“好脾气”,一个人骂你可能是这个人的问题,但很多人骂你你是不是该反思一下?

昨天因为加活动群,以及遇上这件恶心事,翻了一下tag,发现被恶心到的不止我一个,但痕迹都被清理掉了。在这也给看文的宝贝们提个醒,有空多支持真正用心写文的太太们,哪篇文看着特别别扭的话没必要忍着恶心去捧。

大家都是爱好而已,没有真正的利益冲突,所以我本人不爱较真。写的怎么样都是爱,都值得被鼓励,但人品德行就是另说的事了。我无意做道德卫士,但被恶心到家门口了不得不吐。

言尽于此,看文吧各位。

 

**********


叮咚——

电子通话屏中的冯杰一晃胸牌:“SCI。傅先生,我们见过的,在您别墅。”

傅义山小心道:“干什么?我什么都不知道……”

“您别紧张,我是负责保护您的。‘图西’已经知道您搬到这,随时可能追来。为了您的安全,凶手落网前,局里建议您这段时间住进我们的安全房。”

挂断视频,傅义山惶惶招呼秘书邱羽:“快、快,收拾行李。”

傅义山拎着一只沉重的皮箱,里面装了他大半辈子积蓄。邱羽开车,傅义山钻进后排,刚坐下关好门,却被黑暗里的人影吓得一哆嗦——

“你怎么——”

冯杰皮笑肉不笑:“傅先生,等你很久了。”

刺激的气味漫上鼻腔,傅义山再次醒来发现自己身处山林,浑身被死死捆住,一点挣动的空间都没有。他惊恐抬头,正对上黑洞洞的枪口——

冯杰持枪冷笑:“带着你躲开排查真是浪费我不少时间,还好,赶上了。”

傅义山拼命向后蹭:“干什么?邱羽,你们这是要干什么?要钱吗?要多少我都给……”

“钱?”冯杰举起右手那支造型诡异的“枪”,“我要什么,待会你下去问小娅吧。”

“喂——”

邱羽举枪不满道:“你不要,我要好吗?”

背后却传来一个女声:“放下枪!”

邱羽诧异回头:“周璐?你怎——啊!”

一声枪响刺破黎明,子弹打穿邱羽的手,他的枪应声而落,又一枪打中小腿。冯杰点点头:“做的很好,璐璐。”便又看向抖成一团的傅义山:“我已经让小娅等了太长时间。傅义山,我一直想不通,做出那种事你晚上睡得着吗?把活人做成箱尸,你们几个心理是要有多扭曲才能想到这种主意?”

“箱尸……箱尸……”傅义山神经质地念叨,突然想起什么,神色变得异常惊恐:“你是……你是柳娅的什么人?她明明没有亲人了,那个老头已经……”

“已经什么?已经被你们活活逼死了对吗?!”冯杰额头爆出青筋,举着“枪”逼近一步,“要不是我刚好在甘力源身边做事,我恐怕一辈子也找不到小娅!”

“商洛!都是商洛的主意!度假村烧死了人,如果捅到媒体上他肯定破产!真的和我没关系啊……柳娅的尸体是甘力源发现的,箱尸的主意是莫宁那个婊子出的,我是被他们逼的——”

“被逼赚钱,被逼买别墅?你想过那是一条人命吗?她也曾是个活生生的人!”

冯杰已经打开激光枪,预热的嗡嗡声如死亡丧钟击碎傅义山最后一道防线。他瘫坐在地崩溃地哭喊,可惜凌晨的荒山空无一人,根本不可能有人来救他了。

“傅义山,你在下边等我一会儿,我亲自带你去给小娅赔……”

“冯杰——放下枪!”

清晨的薄雾中现出两个人影,冯杰回头愣了片刻,不可置信地盯着白羽瞳身后的展耀:“展耀?怎么可能……”

“怎么不可能?”展耀抱臂悠哉任白羽瞳护在他身前半步,下颌微扬笑着说:“连这家伙都锁不住我,你差远了。”

要不是危急关头,白羽瞳真想翻个大大的白眼——他还没来得及问,这只臭猫到底怎么解开的手铐?

“不可能,那片地下道……”

“确实很复杂,所以我们来晚了。”展耀没精力跟他纠缠,转而对一脸惊慌的周璐道:“人是他们两个杀的,周璐,放下枪,你还年轻,没必要趟这路浑水。”

白羽瞳示意她将枪踢过来,便拧眉对冯杰怒道:“冯杰!你也是个警察……”

“我不是!”

“那也不该走上这条路!更不该动展耀——”

“哟,白sir心疼了?”冯杰皮笑肉不笑,“明知道自己连自保的能力都没有,拿到线索还敢擅自行动,这要是在警察学院至少得背处分吧?可你呢?不是我说你白羽瞳,组长做到这个份上,你不如直接让位算了……”

“那是我们SCI的事,用不着你多管闲事!”白羽瞳生硬地打断他,“冯杰,出那么大的事你一个字不提,我拿你当兄弟,你拿我当什么?”

“白sir,我可高攀不起您这个‘兄弟’。您什么身份,想做什么做不了?我呢?我没办法,我没有符合程序的所谓‘证据’,我只能看着害死小娅的凶手过得逍遥自在,就在我眼前!我过的是什么日子,白sir你真的理解吗?你这样的少爷,永远以为这世界非黑即白,永远以为自持所谓正义就能扫清邪恶,可是你知道地底下的人是怎么苟延残喘的吗?!不是每个人都有坚持原则的本钱,你能明白吗?”

这番话字字锥心,白羽瞳一时心似油烹一个字也吐不出来。他从来不知道,冯杰竟然是这么想他的?在警察学院搭档那三年还历历在目呢,昔日的好兄弟,他曾以为会是一辈子的好兄弟,一夕反目成仇,让他怎么能不痛心?

白羽瞳深吸一口气:“无论如何……放下枪,我帮你查清当年的事,我帮你还柳娅公道。我想帮你,让我帮你行吗?”

心高气傲如白羽瞳,什么时候低声下气过?展耀盯紧侧前方这人的脸颊,他看不到白羽瞳的眼神,只能捕捉到微微发抖的唇角——他想搭手在这人隐忍颤抖的肩背,他想抚慰他饱含苦水的心,可是现在的展耀连抬一抬手的力气都没有了。高热和恶寒轮番折磨,内脏坠满了时缓时急的疼,熬到现在自觉能站着不倒下,不让白羽瞳为他分心,已经是极限了。

展耀调整呼吸撑住发晕的神志,轻垂下眼睛想着缓一缓,却听冯杰冷笑——

“晚了。白羽瞳,一切都太晚了——”

傅义山惊恐地尖叫,有火苗顺着他的裤管迅速窜上全身。白羽瞳大喝一声枪口微压想要打掉冯杰手上的激光枪,却见冯杰眼光一冷,举枪对准白羽瞳。

砰——

砰——

激光枪应声而落,白羽瞳下意识将展耀拢在自己身后,枪弹的冲击力使得他身形向后一挫,狠狠撞进展耀胸膛。他的左肩霎时被鲜血染透,子弹一路绞碎血肉停在身体里,湿热过后便涌上剧烈的疼痛。

展耀眼前一黑,凭本能抱住身前的人,站立不稳被一同带倒在地。变故突生,等到展耀咽下喉咙里的血腥味,咬唇驱散黑雾,倒在他怀里的白羽瞳已经半身染血,惨白的脸上满是痛苦和焦躁,褪色的嘴唇仍在倔强张合——

“收手吧……阿杰,不要再……错下去了……”

尾音越来越弱,布满冷汗的额头轻轻垂在展耀臂弯,身体一沉,人已经陷入昏厥。

“羽瞳——”

不知道哪来的力气,展耀跪坐在地死死抱住昏迷的人,一手用力压住涌血的伤口试图止血。手心再一次撕裂,他的血与白羽瞳肩头的灼热鲜血融合在一处,凌乱地洒在两人衣襟,点点落入枯草。

“展耀——”

展耀缓慢抬头,向来静如古井的瞳仁烧起来,出离的愤怒和狠戾燃烧成幽灵的黑。惨白无色的双唇紧抿,牙关绷出硬朗的线条,微微抽动——冯杰有理由相信,如果不是按着白羽瞳的伤口止血脱不开手,展耀会将后腰枪膛里所有子弹全招呼在自己身上。

“展耀,我的工作是保护要员,可我……五年前的今天,本该是她嫁给我的日子,如果可以,请将我们葬在一起。”

冯杰缓缓收回枪,面有释然:“陷老白于不义,是我对不起他。展耀,一会儿把邮件删掉,别让他看到。”

邮件?什么邮件?

不等展耀发问,冯杰将枪口抵上自己的太阳穴:“别担心,他不会有事。我们清了。”

清了。

砰——

第一缕曙光迟迟破不开铅云。湿冷的风搅乱笼罩在这片荒林上的灰雾,今冬的第一场冻雨就要来了。

 

救护车劈裂雨幕疾驶而去。

鲜血淋漓的左手搭在膝头任随车医生处置,展耀弯腰手肘撑在腿上,满是干涸血迹的右手握拳抵在唇间,眼神虚虚地落在血色凌乱的人身上,上车以来一言不发。

不应该。

这只白耗子闹腾惯了,不应该褪干净血色安静躺倒任人摆布——不是洁癖吗?不是不让人碰吗?满身都是血渍,灰头土脸的,你倒是起来跳脚啊!

你倒是动一动啊——

动一动,哪怕说句话也好……

“猫儿……”

展耀以为自己幻听,直到氧气罩下的人挣动一下又叫出声,他才豁然探身过去:“我在小白……别睡,马上到医院。”

没受伤的那只手艰难抬起,便落入火热的掌心。白羽瞳眼睫不住颤抖,强撑着濒临涣散的意识吐出几个气音:“你……没事吧……”

展耀凑近了柔声道:“有,事大了……我在算账,越算越生气,你最好赶紧起来挨骂,憋死我了……”

灼热的气息喷在耳侧,白羽瞳牵了下无色的嘴角,呢喃个“傻猫”,抵不过失血又陷入昏迷。冰凉的手一沉,展耀忙就手握紧,抓着那宽厚却无力的手掌一同压在滚烫额头。

车厢内响起突兀的铃声,展耀下意识一震,缓缓抬起发虚的眼神,似乎想不明白应该干什么。旁边早就吓得失魂落魄的白驰从白羽瞳衣兜里摸出手机,看了一眼递在展耀眼前:“哥,包sir电话……”

高烧之下浑身酸疼,骨节尽碎似的几乎动不了。眼前阵阵发黑,展耀定睛许久才看清那两个字,咬唇勉强压下寒颤,安放下白羽瞳的手,接过——

“白羽瞳——你搞什么?冯杰怎么回事?你怎么给我保证的?”

“包sir,是我……展耀。”

“……展耀?白羽瞳呢?出什么事了?”

展耀闭了闭眼无力地咳了一阵,嗓子哑得快要说不出话:“冯杰已经伏法,图西案基本查清,从犯在……在押送。羽瞳中枪了,我们在救护车上……”

“伤势怎么样?”

“应该没伤到要害,不过……我也不知道……”

一闭眼就是刚才白羽瞳中枪倒在自己怀里的画面。展耀心里揪得难受,浑身一点劲也提不起来,握着电话举在耳边都觉得吃力,指尖微微发抖。

包局踟躇片刻,叹了一口气:“有消息告诉我,就这样吧。”

展耀嗯了声:“包sir,您有话就说。”

心乱成这样还能听出话里有话,包局也不知道该庆幸手下有这种得力干将,还是该心疼这个看着长大的晚辈。

“是商洛的案子,国际刑警来人了,需要SCI配合。你行吗?”

“可以,给我……四十分钟。”展耀看一眼腕表,挺了挺背尽量提起精神,“需要准备什么?”

“不用,人来就行。”

展耀挂断电话眼前一片噪点雪花,借着白驰的扶持缓了片刻,手心白羽瞳的手机一震——

一封定时邮件。

内容为空,附件有三个——一份定位截图,一张详细的地下道图示,还有一张照片,拍的正是被囚禁的昏迷中的展耀。

发信人和目的不言而喻。

冯杰已经伏法,可是,离经叛道的疯狂复仇融杂了一丝不合时宜的理智,不知道是不是他作为准警察尚保有的最后一点本心——

展耀微微发抖的指尖悬在删除按钮上方,许久,点按下去。他面无表情退出界面,锁了屏握住手机缓缓弯腰,拿手腕撑住滚热发昏的额头。

抓捕一个罪有应得的犯人,总比逼死走投无路的好兄弟来得畅快。冯杰,我只是不想羽瞳陷入自责和难过的沼泽,并不代表认同你,麻烦你下辈子再做坏事自己扫清尾巴,不要让我替你做坏人可以吗?

半晌,白驰按捺不住担心颤声叫了声“哥”,展耀僵硬地撑起身朝他笑笑,苍白脸颊晕上一抹高烧的潮红,静水的瞳孔里蓄满疲乏。

“医生,有退烧针和葡萄糖吗?还有,手,帮我包一下,谢谢……”


-tbc-


【下节预告】


起身的动作不太顺畅,向来笔直的腰背也显得松垮不精神。后背离开支撑时展耀身形略微摇晃,从坐定就云淡风轻的脸上闪过一丝痛苦,稍纵即逝。坐在展耀斜前方的马韩心里一紧,这显然不是他家副组长什么麻痹敌人的伎俩,而是真的吃力,快要撑不下去了。

崩溃的商洛并没能捕捉展耀的异样。血红的视野中,一双黑如深井的瞳仁死死盯向他,压迫感愈演愈烈——展耀的嘴角仍是挂着笑,可眼神冷冽下去,锋芒如刀。

一张脸上交织截然相反的两种神情。商洛这才觉悟,这个人根本没在笑,而是天生唇角上翘,真映了一句“笑面虎”。


评论(210)

热度(72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