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瞳耀】留白(29)


 ↑↑↑【预警】【预警】↑↑↑


*日个更吧,有人在不?

诸君听我一言,揍我的小拳拳先握一会儿,我保证看到最后你萌会想抱住我使劲亲

 

*这章部分灵感来源b站某著名虐猫视频→无非想放下你 (bgm好听 → 爱在记忆中找你,云村没资源)

*推荐bgm 清醒梦-金润雅(韩语)(云村也没资源,酷狗有,有同名曲,注意歌手。rap有点出戏,但没找到纯女声版)

so little time, so little sign

有那么一瞬间

于你存在过的这个地方

仍能感受到,你轻抚我脸颊

伴随步步袭来的黑色暗影 

let me go, let me dream

只有紧闭双眼才能看到你

在另一个世界上,请不要再弃我而去


***********

 

对不起,我们尽力了,请节哀。

手术室的红灯熄灭,大门打开,隔离衣浸染了凌乱血迹,医生摘下口罩,微微低头。

身后爆发出惨烈的哭声,那声音只听一听就像从心口揪下一块肉似的疼。展耀回身抱住犹如生母的半百老人,虚软的身体吃不住力,被带累重重跪坐在地。他的眼睛灼痛而干涩,心理上是想痛哭一场的,可怎么也流不出眼泪。

白羽瞳按烈士入葬。白家父母白发人送黑发人,悲恸过度,丧事是展耀帮白磬堂一起料理的。墓地落成时乌压压来了一大片追悼的人,站在最后的展耀悄悄退场。

人不在了,对着墓碑有什么好看的。虽说墓碑上的那张照片确实挺帅气,但更好看的在家里呢,在心里呢。你们谁也看不到。

有很多事要做。

案子一个接一个,SCI不能没有组长,展耀临时代双职,包局原本想给他放个长假,被展耀拒绝了,理由够充分——

放假也是我自己闷在家胡思乱想。让我做点事,我需要忙起来,不然会出问题。

说这话时人是平静的,如同过去常有的工作汇报一样有条不紊,向上司剖析他已经展露的不良苗头和遏制对策,理智到不近人情。

还有很多事要做。

但他现在很累。展耀离开陵园时神思恍惚,他想他确实需要休整一下,至少回家吃点东西睡一觉,毕竟现在没有那只闹腾的耗子催他三餐和睡眠了。他还有SCI一大家子要带,还有逍遥法外的凶犯要抓,还有冤屈的亡魂要抚慰。

那些白羽瞳以血、以生命捍卫的生机和正义,沉甸甸压在肩膀,他的背后没有人了,他再没有任性倒下的权利。

 

“你回来啦——”

支在茶几做俯卧撑的白羽瞳热汗滚滚,仅着雪白紧身背心和短裤,看到展耀开门进来便跳起:“开饭,饿死我了——喂,你那是什么眼神?见到我有那么不开心?”

展耀吞咽一下紧紧盯着那鲜活的人,生怕一个眨眼世界刷新,眼前就剩空荡荡的客厅了。

“没有……做的什么我看看?”

“生滚鱼片粥,刚跟我妈学的,不好吃也得给我吃完!”

“好吃,你做的怎……怎么会不好吃。”一声不争气的哽咽。

饭桌上,展耀捧着碗小口喝粥,看白羽瞳仔细而娴熟地剥蟹,嫩白的肉堆在小盘子里,耳边是白羽瞳的絮絮念叨:“粥里有姜不许挑,蟹肉你胃不好尝尝鲜就行了,不准多吃。”

“啰嗦。”

叮咚——

有人来。展耀从桌子下踢一脚:“去。”

“喂!我占着手呢——好好,别瞪了,我去还不行。”

门外是拎着食盒的大小丁,展耀笑着招呼他们:“正好,坐下一起……”

展耀回头扫向餐桌,却发现那里空空如也。又急急看门口,一眨眼的工夫白羽瞳像是消失在空气中,毫无踪迹,只有脸上挂着同样关切表情的大小丁。

冬天的室内又阴又冷,饭香散去,好像把空气都带凉了。展耀瑟缩一下捂住骤然绞痛的胃,这才想起来只顾着忙白羽瞳的葬礼,他已经一整天水米未进。

等到大小丁关门离开,厨房响起脚步声,白羽瞳端着热腾腾的菜小跑而来,放下便烫得直吹手:“刚才谁来了?”

没有回答他,展耀捂着胃的手压得更紧,扶住桌角弓下腰,脸上血色尽褪:“小白,我有点难受……”

“胃又疼了?你说你……”

还是没舍得说狠话,白羽瞳绕过饭桌扶住展耀蜷缩的肩背,对方却没有以往的逞强,而是深埋进他怀中。白羽瞳矮身抱住人,一手伸在展耀胸腹前便摸到冰凉的手指,随即整个手掌捂上去

“怎么这么凉,很疼?别用力,我帮你暖暖。”

“嗯,好疼……”

展耀痛得脱力小声呻吟,贴紧火热的胸膛,近在咫尺的有力心跳钻进耳膜,震得他眼眶都是酸热的。

“这样不行,我给你拿药去……”

展耀牢牢抓住他手臂,布满冷汗的额头抵在绷紧结实的肩窝,固执地阻止白羽瞳的离去。

“冷,小白,你多抱我一会吧。”

从未如此贪恋这个温度,也从未像现在这样清醒。只撑了四天而已,展耀想,这个数字在意料之内——在白羽瞳离开的第五天,自己果然开始出问题了。

 

如余光。

你分神时,可以看到一些平时注意不到的东西,可当你想要定睛看清楚,又什么也找不到了。

SCI接了个大案,包局破天荒没有给限期,而展耀却依然传达了7天破案的严令。眼见SCI哀鸿遍野,白羽瞳抱臂不满道:“喂,我说展大博士,展副组长,有你这么压榨我的人的吗?劳逸结合懂吗?”

“懂啊,但是,”展耀习惯怼回去:“12,16,18,凶手的作案时间越来越近了,说不定下一个就是今晚。白sir,你现在跟我讲劳逸结合?”

一言既出,刚才还敢叽歪的众人噤若寒蝉。

“展、展sir,白sir已经……”

展耀狠狠一闭眼,再睁开时白板前果然只有他一个人。他按了按眉心抱歉一笑:“对不起,我……虽说限期,但大家也要注意休息,劳逸结合才有效率,散会吧。”

 

枪械室。

“射击水平差……也不至于差成这样吧?真怀疑你是怎么毕业的。”白羽瞳押好子弹将枪塞入展耀手心,便贴他身侧揽住腰,握着他的手抬起。

“看好,三点一线,手要稳。”

“对,开枪。”

“很好,稳住,再来。”

爆裂的枪声透过降噪耳麦,再传入耳中的已经是寻常音量了,可耳麦隔不开白羽瞳的声音。开枪的间隙,绝对寂静中,展耀甚至能感受到久违的温热气流撩在耳后,吹拂碎发划过耳背,痒得他无法集中精神。

枪枪正中靶心,眼前的世界却被水雾扭曲,展耀机械地跟随身后人的指令开枪、瞄准、开枪,却连靶纸都看不清了。

“展sir,原来你枪法不差嘛!”

被展耀拉来帮他训练枪法的马韩惊叹道。

气流和嗓音戛然而止,手背失去热源的覆盖,猝冷下去。展耀收回手放下枪,按动按钮将靶纸送回眼前。他取下耳麦抽出轨道上的靶纸:“谁说我枪法差?”

谁说我射击水平差?我只是懒得练而已,反正出外勤有你嘛,你会保护好我的对吧?

对吧,羽瞳?

……小白?

展耀不敢回头,也不必回头。他背后空荡无人,他早该习惯了。

 

收网。

情报有偏差,对方持有的武器数量远比预想的要多。山林间回荡着激烈无规的枪声,形势渐渐向不利的深渊滑去。

“展耀,我带人抄后路,你在这拖住他们,等我消息千万别贸然出击。”

展耀应声回头,却见身边人的前心有个不太明显的激光红点——

小心——

弹身扑过去的瞬间,展耀甚至自嘲想笑,他一辈子的运动神经都长在这一秒了吧?

“马韩,注意东南方向有狙击手嘶……”

边下令边从白羽瞳身上爬起来,用力时才察觉右臂的剧痛。展耀倒吸一口冷气扶住手腕,鲜血已经染透衣袖,正顺着惨白的手背淌落。白羽瞳眉峰一跳,单膝跪在他眼前,小心翻开破损的外衣露出鲜血淋漓的伤口——一道数厘米长的子弹擦伤斜坠在细瘦的小臂。

“你说你一个搞研究的,非要跟我出外勤!”白羽瞳撕下衬衣下摆,紧紧裹住那道伤,洁白的衣料立时透出血迹,沾染得白羽瞳满手都是:“忍一下……疼吗猫儿?”

疼。

很疼。

展耀一言不发,盯紧白羽瞳专注的侧脸,任他温柔缠上绷带和别扭的关怀,任他小心地扶自己站起来。

背后的空气中传来一声笑:“他不会再受伤了,他是你的幻觉,忘了吗?”

不理会那个声音,展耀握紧白羽瞳的手,即使扯得伤口刺痛也没有放开。

“自欺欺人。”

背后的声音不疾不徐,闲庭漫步似的跟着展耀。

“社会心理学经典理论,爱情三要素,你还记得吗?”

“你在想,亲密、承诺或许有的,激情呢?”

“小猫咪,你好好想一想,真的没有吗?你将每一次冲动错误归因,你打算欺骗自己到什么时候?”

“他已经死了,正视自己有那么难吗?”

白羽瞳脸颊的曲线依然充满活力,目视远方的眼神坚定从容,气息暖而亲切仿佛从未离开过。展耀一错不错地望向身侧熟悉的剪影,木然低喃:“他已经死了……”

他已经死了。

这句话出口,展耀的心尖锐地疼了一下,坚硬如铁的心理防线一夕溃塌,视界陡然模糊,再张口几乎只剩气音:“小白,我真的……不想看到你出事……”

脚下升腾浓厚的黑雾,如古旧传说中的鬼堡,总会配备一大片黑暗无际的腐朽气。暗影涌动越聚越浓,化为实体的粘稠沥青质,埋身其中的展耀吃力地拨弄,步履沉重。他的手还倔强地抓紧白羽瞳,而那个人仿佛不受困似的大步向前。疼痛从受伤的手臂蔓延,很快席卷全身,浑身上下每寸肌肤、每一节骨骼都传来剧烈的撕扯感,两股作用相反的力在他身体里爆开,痛的人都要碎了。

“放他走。”

抓不住了……

小白,你回头……看看我……

小白……

“放他走吧,小猫咪。”

小白!

展耀身形一跄,剧痛缓和。眨眼工夫,模糊的白色背影已经距他很远了。黑雾越发浓密,直到被淹没的最后一刻,白羽瞳仍没有回头,离去的步伐果决而坚定,如过去奔赴案发现场那样义无反顾。

战场塌缩,黑雾骤散,展耀坐在空荡荡的客厅。

梦而已。他刚刚从白羽瞳的葬礼回来,进门就累倒了。此时,阳台还晾着白羽瞳穿过的睡衣,门口鞋柜安放他们两个人的拖鞋。展耀脱力靠向沙发,微微仰起头再忍不住,热泪无声地夺眶而出。

放他走。

放他走吧。

走得那么干脆,你早就厌倦了吧?

对不起,赖了你这么久,小白……

你会不会怪我?

 

我不怪你。

嗯?

展耀张开眼睛,眼前空无一人。可他明明听见……

“我不怪你,只要你醒过来……我怎么舍得怪你呢……”

“小白……?”

醒过来?什么醒过来?

“我在!我在呢猫儿……我陪着你呢,别怕……我早就该来陪你,对不起……”

房间里没有人,展耀抓起钥匙冲出房门,就见门外的白羽瞳朝他伸出一只手。展耀顿在门口,明知道是幻觉,可他仍想要迎上去——只是分开这么一会儿,他已经忍不住思念了。

迈出步子却如万丈深渊一脚踏空,瓷白的砖地瞬间软作黑洞,整个人向下跌去。

越坠越快,强烈的失重心慌使得展耀下意识想要抓住什么。

小白……

猫儿!

呢喃脱口而出,几乎同时,展耀被一股强壮的力道拽住,急刹车似的一下子摔在实地,直摔得骨骼尽碎、内脏挤成一团的疼。

黑沉沉的天透出几道光柱,紧接着撕裂天际迸发出刺目白光。眼睛生疼,展耀眯眼,过后又尽力张开,想要看清模糊晃动的人影。

白羽瞳守在床边紧紧握住展耀忽然抽动的手,双手合十将他冰凉的手指捂在掌心,下一刻便看到展耀沉寂数日的长睫颤动,终于倾泻出久违的神采。

“你醒了——”

展耀的眼神仍是涣散的,闭合许久再次张开,才渐渐有了焦点。氧气面罩下的苍白薄唇嚅动,艰难喘着,终于发出弱不可闻的嘶哑气声:“你不是……走了吗……”

白羽瞳以为展耀还在气龙湾山上自己擅作主张的事,一句虚弱的“你走了”搅得他心乱如麻:“不走……哪也不去,再也不走了……我错了,对不起,猫儿……”

似乎听不明白他在说什么,展耀定定地望向白羽瞳张合的嘴唇,片刻累得又闭上眼,却有一滴泪从眼角滚落,画出一道水亮的细线,渗进鬓角。

很快,又一滴。

白羽瞳慌忙擦,小心翼翼将手盖在展耀汗湿发凉的额头:“不生气啊,等你好了随便怎么……咱不哭,别哭了猫儿……”

说个不哭,他自己鼻腔一酸别开眼睛,定了定神再看床上,人已经又一次昏睡过去了。

白羽瞳舍不得放开展耀的手,两手抱着埋头在其中,脊背抽动发颤许久才从胸腔深处闷出一声沉重的呜咽。

背上有个温柔的力道抚弄,白羽瞳狠狠抽了下鼻子趴在展耀床边不敢抬头——

“妈……我没事妈。我就是太……太高兴了……”

 

-tbc-


【彩蛋】

展sir:从“枪枪正中靶心”开始我就知道自己在做梦了。


**********


【下节预告】


那傻猫别的本事没有,歪理一套一套的。白羽瞳说这话眼睛却一直盯着病房里,生怕有什么突发状况看不到:“赶紧的,说完快走你。”

杜隼:“……你这是求人的态度?”

白羽瞳:“你哪只眼看见我求你了?”

生活不易啊。杜隼抱臂靠墙边长叹:“行,你就嘴硬吧,有你哭的时候。你知道展耀杀过人吗?”


*********

*突然发现个问题啊,上章热度那么高?不放猫出来你们就那么开心?要知道再捂两章了

评论(344)

热度(82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