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瞳耀】留白(35)


↑↑↑【预警】【预警】↑↑↑


*这章写的不好,但不想浪费时间修了,反正不影响走剧情

*请大家看一下这个 → 借楼解释预警里的几点问题以及后文走向

*小驰驰:请问哪有回收二手哥哥的,我这个不想要了,2块钱买哥送盆(bushi

*一丢丢祯驰,避雷

 

**********


心理研究室。

“之前老包把你挖走,我还以为肉包子打狗回不来了呢,没想到……咳。喏,‘对内服务组’这摊还给你,你说你一走三个多月不知道回来看看,我这把老骨头可要累死了。”

知道这两位上司是老战友了,坐在对面的展耀笑得特谦恭:“对不起曲老师,让您受累了,我会替您转达您对包sir的亲切问候。”

小兔崽子。

曲向青在心里笑骂一句。展耀回来他到底是高兴,拉着人问长问短,聊了半天展耀在SCI的几个案子,末了想起什么话锋一转:“不过包sir这次真是邪门了,不仅放了你,还赠我一个。喏,给你配个助理,也是从SCI来的,你熟人吧?”

SCI?

展耀眼皮一跳,首先想到那胡闹惯了的白老鼠——不是吧?包sir疯了想把SCI解散吗?

“……哦。”

拿到手,狂跳的心脏才平复。是白驰。

……那也没好到哪去。

展耀盯着那个“白”字,心里明镜似的哭笑不得。什么包局大方,分明就是白羽瞳塞在他身边的“眼线”。那家伙知道这时候再步步紧逼只能起反作用,又不放心他离开视线只身在外——能搞出这鬼点子,也算白羽瞳有心了。

……个屁啊!

展耀有心一口回绝,又实在可怜白家这个后娘养的小堂弟,真要把人赶回去他哥不定怎么变着花折磨他呢。

算了,个死耗子就知道欺负他心软。

 

对内心理服务组独立成组于三年前,心理室德高望重的曲向青亲任组长,副组长就是当时刚回国的展耀。服务组业务广泛,大到跟进案件、与危险罪犯谈判,小到警队内部心理普测,大大小小的工作纷杂得很。多亏了曲组到处挖人,服务组成立以来人丁渐兴,发展到现在除非疑难案件需要展耀亲自上手,日常工作大多分工明确,用不着他像三年前那样事事操心了。

一上午跟相熟的同事打过招呼,重点见见这段时间老师新挖来的两根好萝卜,顺便给他们分配日后负责蹲守的大坑。白驰坐办公室角落溜溜看展耀端着一副和风细雨的慈祥,面不红心不跳给俩新来的派下去一大堆重活。

关键那俩让展耀哄得鸡血沸腾,就差当众把加入警队的宣誓仪式重演一遍。其中一个还是展耀在外求学时矮两级的学弟,面对这个活在传说里却从未有幸谋面的神仙学长,小迷弟眼睛里的星星都快蹦桌面上了——

行吧,白驰在心里默默替他捏把汗,反正你别让不该看见的人看见就还能活。

……唉,他现在哪还顾得上别人死活。

临来前,自家组长亲哥说了,实习鉴定暂时压SCI,交给你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做好了保证你全优毕业——言下之意,否则毕业证不用想着拿了。

彼时,白驰泪眼汪汪捧一纸调令,此情此景似曾相识——图西案的龙湾之夜,他哥把他展耀哥锁车上,回头交给他信号枪以及同样一道必死的命令。

哥,你别骗我,咱们白家人成事之前非得先扒皮抽筋吗?就没有一条苦则苦已但能活命的路供我历练吗?

临近中午,赵祯打电话说明天下午有表演请他们SCI的来赏光,白驰有气无力地果断拒绝了。结果回办公室不到一刻钟,电话又来:“好好好小驰驰,忙就算了,吃个午饭的时间总有吧?我到你们警局楼下了。”

等到白驰一脸吃苍蝇的表情再次推门回来,展耀放下揉眉心的手:“白驰,忘了告诉你,我下午不上班,没什么事你可以不来。”

啊?

白驰捏着刚掐断的电话,脸上挂满问号:“展博士……”

“没人在叫哥。”

展耀从抽屉里翻出几只药瓶,就着半温的水慢条斯理吃了药,关上电脑起身,准备下班走人。

“哥,就今天不上还是以后都……?”

“暂时是这样,有变化我会提前告诉你。”展耀出门前眼睛扫了一圈室内,“钥匙拿好,走的时候记得关灯锁门。上班第一天表现不错,明天见,白助理。”

 

“喂!到底走不走啊?”

展耀无奈地关回车门,站在川流的路边,透过打开的车窗向计程车司机道歉,回头对气喘吁吁赶来拽住自己的白驰问道:“什么事?”

“哥,你……你不上班的话,下午去哪啊?能不能带上我……”

用膝盖想想都知道白羽瞳怎么“威逼利诱”过他家这个小堂弟。展耀好笑:“小白驰,你是我的工作助理,不是保姆。”到底不忍心,又补充:“遵医嘱,回家休息,放心了?”

陪展耀精力充沛忙了一上午,白驰都忘了人是刚出院。这么想着,再看展耀眯着笑眼的脸上确实没几分血色,瓷白的脸颊被阳光勾勒出凹陷的金色毛边,白驰下意识放手生怕碰坏了似的,又突然警觉地握紧——

“那个……哥你午饭想吃什么?吃过饭我送你回家吧……”

饶是展耀也有点受不了了。

“白驰,我不是断手断脚不能自理的残废,我有我的生活和私人空间。我没有生白羽瞳的气,更不是赌气,离开SCI只是既定事业规划的一部分。还有,我不歧视同性恋,就像你和赵祯,你们都是很好的人,我愿意衷心祝福你们。我理解他的鲁莽行为,但不代表就要委屈自己迁就他。如果注意接触尺度,我很愿意继续做他的好兄弟,也祝愿他能……”

能什么?

能找到白头偕老的灵魂伴侣?

太矫情了。心口尖锐地疼了一下,展耀闭上眼睛轻舒口气,半句话就这样断在空气里,飘荡荡如蛛丝。

白驰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尤其顺着展耀的视线看到嘈杂的马路对面,警局楼下大喇喇戳在车边等他吃午饭的赵祯,他局促得只想掀个井盖遁地了事——一方面有他哥的死命令在身不敢走,另一方面恨不能瞬移到路对面把那不知羞的家伙塞回车里踢飞。

展耀叹口气,抽出被白驰攥着的衣袖:“好了白驰,我不让你为难。告诉你哥,再给他两个小时,留下钥匙离开。”

被一语点破,白驰窘得一个字也说不出来——白羽瞳确实还在展耀的公寓,并在电话里要他拖住展耀暂时别回来。

太可怕了。

电话是刚刚展耀离开后才打的,他怎么会知道?

 

“等等哥——”

“……”

又怎么了?

就听白驰以从未有过的流利语速倒豆子——

“就算没有我哥,你也是我哥。哥你回家就一个人不如一起吃午饭吧,顺便我有点事想请你帮我拿主意。”

马路对面的赵祯已经看到他们,遥遥地向白驰挥了挥手,后者一脸菜色拼命打手势让他安生点等会儿。赵祯笑得牙不见眼,倚车门就着灿烂冬阳丢回来一个飞吻,惹得街上来往的人们频频侧目。

白驰想捂脸,他怎么就那么没原则脑子一热答应这家伙了呢?怎么就没提前约法三章呢?午休时间在警局门口闹这种动静,用不了一下午整个警务系统都能传遍了……

“小白,你这不是口齿挺伶俐的嘛。”

被白驰一串“你哥”“我哥”叫得彻底没脾气,展耀停下脚步再一次抽出袖子——工整的袖口已经被攥出褶皱来了。

“我的建议是,做你自己。”

赵祯算半个自由职业者,而白驰在警务系统里名不见经传,甚至还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警察,加之白家的背景实力,即使有人嚼舌根也要掂量掂量——这与木秀于林的白羽瞳不同,白家于他与其说是助力,更像是枷锁和鞭策。展耀相信,即使没有白允文,以白羽瞳的能力照样可以做出今天的成绩。但一旦冠以这个姓氏,做得好人们会说一切靠他老子,一旦稍微不慎落人口实……

“所以,因为这个,你才不答应我哥?”白驰认真问。

“……”

展耀嗤笑,他怎么给自己挖了个坑?

“不是。”

当然不是。负面舆论,和有他在白羽瞳身边带来的正面反馈,这两者孰强孰弱展耀清清楚楚。何况,既然是两个人的乘风破浪,一没风二没浪,那这条路岂不是无聊得多。

如果不是他的……

没有如果。

展耀斩钉截铁掐断这一缕游魂。够了,可以了,到此为止,已经决定的事能不能不要翻来覆去犹豫,你想要做你最讨厌的那类人吗?

“那就是你不喜欢他,对吗展耀哥?”

是,我不喜欢。

违心的声波从肺腑传导喉骨,在冲出舌尖的一刹那气力尽失。

如果是白羽瞳呢?

如果他们换位,如果是白羽瞳直白地说我讨厌你,不喜欢你,他是什么感受?他会怎么样呢?

太残忍。

展耀止步分岔路口,前半生里第一次瞻前顾后,惶惶不安。他的不安并不是源于对未知路途的恐惧,相反的,他非常清楚这两条歧路通往哪里——他的不安来自对白羽瞳的了解,他知道这一句出口的后果。

这一刀迟早要来,这一刀必须且只能由他亲手扎进白羽瞳的身体。只是想寻找一个更委婉的方式,尽量避开要害,尽可能疼得轻一点、复原得快一点。

有吗?

展耀灰心地觉悟,他引以为傲的所谓学识、技巧,在真正的难题面前显得苍白又可笑。

他怎么也找不到。

而且,另一辆计程车已经停在他下意识抬起的手臂旁了。

 

白驰战战兢兢等待悬于头顶的巨斧劈下,这份战栗绝大部分是替自家堂哥受着的。

车水马龙的繁华中,白驰只等来干涩的沉默。

展耀重新拦了一辆车,坐进后排时扬起苍白的面孔朝白驰笑一下:“他等你半天了,快去吧。”

 

沉重的铁斧擦着白驰的后脑勺劈进人行道。

目送计程车远去,被不知道什么时候穿过马路的赵祯一巴掌拍醒,白驰才发现自己出了一身冷汗。

“喂?这是哪啊小驰驰?你怎么没在警局?挨展博士骂了吗脸色这么不好?”

你你你……大庭广众别、别碰我!

喘着粗气择开某人的咸手,白驰摸出手机想给白羽瞳去个电话,手指停在拨号键上方顿住了——

两个小时……回公寓用不了这么久吧,他展耀哥这是要去哪?

 

休假是不可能休假的。

当天午后,白羽瞳从展耀的公寓出来,直奔警局顶头上司办公室。包局把白羽瞳的申请揉成团丢进垃圾桶,礼尚往来还给他一摞资料。当事人翻两页直接撂挑子不干了——

“不是包sir,我的人也是人,弦绷得太紧会断的。再说,SCI又不是档案室,这种陈年悬案……”

“SCI当然不是档案室,SCI是‘特殊罪案调查组’。至于什么案子属于‘特殊罪案’,”包sir点点自己衣襟,“我说了算。”

“……”

“三挑一,给你自主权。”包局一摊手,手指依次掠过眼前三摞卷宗。

“…………”

真是风水轮流转。白羽瞳咬紧后槽牙,向来只有他给别人“人权”“选择权”——而这个“别人”多半是……或者说到目前为止,仅指代展家那只黑猫。

展耀。

两个字翻出水面,白羽瞳蓦然冷静下来。他将三大只吃灰档案盒叠在一起,一并抱在怀里起立,十二级洁癖暂时掉线:“我申请协助。”

“门都没有。”

知道这小子想什么呢,包局先一步堵死:“我警告你白羽瞳,少去找展耀的事。他才刚出院,你给我消停两天。何况,展耀调回心理室是曲老亲自问我要的人,你以为我不想留他?”

回应他的是正儿八经一个敬礼,以及一句刚好能让他这个顶头上司听清楚的大逆不道“没看出您想”。

临被踹出门,白羽瞳又探回头:“这回限期多久包sir?”

一句话带刺似的,扎得包局脸上肌肉一僵:“没有限期,你给我凭良心好好干,臭小子!”

 

三起陈年命案,一个比一个年代久远,一个比一个线索散乱,一个比一个难查——白羽瞳当然知道,顶头上司不是真要他侦破什么悬案的,只不过如王韶得意的“我们白sir字典里就没有‘未结案’三个字”那句,既然接下就没有消极怠工的道理。

蒋玲含泪撕掉机票,散在电脑荧光中的每一根头发丝都缀满了生无可恋。

赵富歪头夹着手机,唯唯诺诺成串的“我错了”“没有下次”“我家乐乐最懂事”“MUA乖”,边绷着脸翻卷宗,两重人格界限分明,互不干扰,不愧曾为名扬四海的金牌卧底。

王韶满场乱窜,嚷嚷什么“愿赌服输我就说不可能有假期”之类的作死言论,还真敢要钱。马韩一个爆栗,赏下一字箴言“滚”,拾起厚厚的档案瘫在椅子里仰天长叹。

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展博士不在,小驰驰也不在,单从人数上来讲并不足以对SCI造成重创,然而大家一致认为天都塌了——

他们的快乐源泉和他家组长的生命之源,都被连根拔起插马路对面了。说起来直线距离大约百米,走路不超过十五分钟,用跑的只要六分半就能从这里赶到SCI前副组长、现对内服务组负责人眼前。

如果电梯和红绿灯给力,这个时间还能削减。

亲爱的组长大人,您说的休假没了也就算了——当然不能就这么算了,但他们一众小人物暂时没胆子抗争——可您信誓旦旦“追,当然追”的气势还历历在目,行动呢?您引以为傲的行动力呢?

 

再迅捷的行动力,也需要一个合适的契机。

表面最淡定的一家之长才是最焦虑最祈盼“契机”的那一个。

 

今冬的雨水格外丰沛。

白羽瞳叉腰站在窗前静静出神。帘外是淅沥雨幕,灰浊的天迟迟没有转晴迹象。玻璃四角起了雾,渐渐连成片,刚好模糊了街对面的楼宇。

从这个角度看不到对内服务组的办公室。但在展耀走后这些天,不太忙的时候,白羽瞳总是习惯站在这里眺望街景,内心从喷薄欲出的燥热,逐日清凉下来。

警校三年,从警七年,这十年侦破不少离奇案件,见识过各色的人,可他怎么也堪不破眼前这桩“谜案”。

不是赌气,也没有否认“喜欢”,那展耀究竟在别扭什么?白羽瞳一度认为隔开他们的是沾水就破的薄纸,直到兴冲冲去撕开了,才发现纸面下掩藏有一堵严丝合缝的石墙。

通常来讲,如果在小说或影视作品中,遇见这种情况一定有机关在附近,蛮力是行不通的。结果勘察数日别说机关,墙面干净得毫无破绽,再憋屈下去白羽瞳怕要一头撞死拉倒了。

 

笃笃笃——

王韶敲响办公室的门,探头进来:“白sir,有人找。”

“嗯?靳佳?”

她来干什么?固然不喜欢这个间接害展耀吃苦的女孩子,白羽瞳还是收敛情绪,摆出程式化的仪态:“找展耀吗?他不在。”

“我找您,白警官。”

靳佳一身黑色礼服,素颜的她多了几分这个年纪还不该有的衰老。她向关门而出的王韶点头致意,又坦然迎上白羽瞳审视的目光——

“我是来自首的。”

 

他不必撞死了。

契机。

契机来了。


-tbc-


【下节预告】


展耀并没有戳穿白羽瞳拙劣的谎言。宁静的室内只有机械单摆越过中线时的咔嗒轻响,以及两道重新交汇的目光。

“我没哭。”

白羽瞳看向展耀的眼睛。

“我就是生气,特别生气。如果那天没有关门,它肯定跑得远远的。你说这小畜生吃我的,喝我的,睡我的,到头来拿我这个救命恩人兼饲主当外人。”

“要你你不气?”


——————

【题外话】

1、 @我在坑底毫无求生欲 二手表白收到了(希望不是我搞错了orz),谢谢关心、支持和理解。知道你不单是给我的,在这腆着脸也替一众“栋梁”们表达一下谢意。

正好,借机也向坑里的大可爱们说一句,其实你再急,刷再多遍,都不如给作者留个言来得效率。只要不是骂人和单纯催更(然而据我了解单纯催更有些太太也会很开心),写手看到留言的开心程度绝对不亚于你默默刷新突然看到粮。其实留言不见得要多有文采有见地,就单纯聊一句看文感受,看的时候喜欢哪、不喜欢哪(后边这个只要是有礼貌的讨论我都不介意,但有的写手很介意,慎),这就足以让写手鸡血上头失去理智瞎jb加更(对,就是本人)。

2、我必须要说,34这章我写(卡)了一个月才写完。以及35真的写的很烂,估计会创热度新低,但改了一晚上啥也没改动,很暴躁。

所以周更哪天要是变成月更了,请不要见怪,跪谢理解 orz

评论(233)

热度(63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