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瞳耀】留白(36)


 ↑↑↑【预警】【预警】↑↑↑

*鬼畜的更新时间。这几章持续低气压,嫌弃的话等等再来。

*比上一章写的稍好点,但依然很差,慎入

*小猫那段取自生活,算私心

*无奖竞猜:新年礼物是什么?

**********

 

心理室,对内服务组,副组长办公室。

外衣衣摆有些犯潮,展耀却没脱下。他打开电脑时不小心碰到桌面的摆件,狭长的机械臂规律地摆动起来,于寂静的室内发出单调而轻微的咔哒声。

“白驰,给你哥接杯水。”

展耀边敲键盘边温声,下颌微抬点了点桌角正在吐纸的打印机:“辑黑B组要的12·14画像,辛苦你跑一趟白驰,直接给他们组长林sir。”

“久别”重逢,场面比白羽瞳预想的最好的情况要坏,但比最坏的设想好太多了。白羽瞳窝在展耀桌对面的靠背椅里,一杯白水愣是品出陈年佳酿的悠哉——他想起魔法凶手案,击毙元凶那天夜里,白驰被赵祯搞得手足无措跑来展耀公寓避难,他开玩笑的那句“给你嫂子接杯水”。

那时候哪能想到,这一句“嫂子”真能叫准了。

“哎,刚才出外勤去了?”

一大早白羽瞳来找展耀,正巧办公室只有白驰自己在。结果白驰可倒好,一问三不知,被他组长“亲哥”劈头盖脸好一通训。不能怪白羽瞳着急,心理室属于辅助部门,轻易不出外勤,除非遇上特殊情况临时抽调谈判专家。而需要展耀亲自出马的场面,一定很不乐观——

当初SCI成立伊始破获的大案,那个扬言要炸了整个酒吧的精神分裂,绑着液体雷管与展耀对峙的画面还历历在目呢。那次有白羽瞳亲身护航,才在千钧一发拿下那疯子。现在展耀离开SCI,没有知根知底的打配合,机动队那帮糙人他白羽瞳可是一百二十个信不过。

“没有。”

文件打印完毕,展耀翻看一遍确认没问题,在落款处签好字递给白驰。知道白羽瞳担心,他解释道:“去看了个朋友。狄非,你认识。”

今天是狄非的尽七。尽管早上阴雨绵绵,展耀还是特地绕道公墓一趟,算向朋友郑重道个别。

等到白驰关门离去,白羽瞳晃晃右手的档案盒:“‘图西’案明天正式移交法庭,你那个学生可能会判刑。不过呢,到底从犯还是伪证,全凭你一句话。”

展耀全神贯注在电脑屏幕,连一个眼神也没分给对面人:“是凭白sir一句话吧?”

“有差吗?”

白羽瞳认真盯着展耀,却没有等来惯常的回嘴。他装模作样打开档案,晃悠大长腿故意翻弄出声音:“哎呀,你好像一点也不吃惊?我们的展大博士果然料事如神,早就猜到了?”

也不恼对面的冷淡,白组长自顾自念叨:“那个所谓跟踪偷拍靳佳的男生纯属被诬陷,人是商洛杀的,伪装成自杀现场。”

“还有,商洛算罪有应得。即使没有被扯进塔伯的案子,他也逃不掉故意杀人的罪名,何况还有箱尸案致死柳娅在先。”

如果不是被逼参与诱捕计划,商洛也不会被塔伯杀死在警局。虽说商洛死有余辜,但这种疏忽导致的死亡与程序上的不正义,对警察而言绝不愉快。白羽瞳了解展耀,啰嗦一堆只是不希望这个人背负不属于自己的阴霾。

展耀终于转眼,一句“谢谢”说不上真诚还是敷衍,但绝不是白羽瞳熟悉的,两人斗嘴时他家猫处于挠人边缘“我谢死你了”的那种“谢谢”。

白羽瞳将淡蓝色档案盒盖好打个旋,推在展耀手边:“行了知道你想看,跟我还绷着,累不累?”

如果在往常,大概率会有一句“我跟你很熟吗白sir”砸他脸上。但是,没有。你来我往惯了,白羽瞳发现自己特别不适应这个哪都对,可又哪都不对的展耀。

不适应也得适应。在摸索到横担在他俩康庄大道上的石墙的机关前,可预见地,白羽瞳将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得不面对这样不太可爱的展耀。

何止不太可爱,简直太不可爱了。

……可就是让人移不开眼。

 

“说起来图西案,”展耀敲键盘回邮件,目不斜视对白羽瞳说:“案子结了,冯杰的尸体可以火化了吧?他和柳娅都没什么亲人在世,你上点心把他们葬在一起吧。”

“……你这人真是,”白羽瞳一时哑然,“差点让他害死了,你还替他说话。”

“我就是觉得……冯杰可能不算什么好人,但至少算得上是个好丈夫。”

回复完手头的邮件,展耀拿过档案打开来,眉心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蹙紧。

白羽瞳嗤笑一声:“才不是。如果冯杰真的爱他女朋友,他应该带着她的那份好好活下去,让她安心,而不是把自己搞成那副样子。”

档案盒内,码得整整齐齐的A4纸最上面,压着一方鲜红丝绒小盒。

一番言辞话里有话,但点到为止。白羽瞳探身趴在哑光桌面,下巴枕着交叠的手臂,一副不足为外人道的乖巧姿态:“先别骂人,我可以解释。”

展耀挑眉一歪头。

“我养过一只猫。”

……别说,白羽瞳怪想念这久违的漂亮眼刀。再开口明显憋着笑:“不是,不是你,我是说真的猫,小动物。”

 

那是步入警察学院的第一个秋天,一个照常巡回于宿舍、食堂和训练场的平淡无奇的午后,白羽瞳在草丛里捡到一只猫。纯白,鸳鸯眼,头顶和尾巴尖各有一缕墨色。漂亮是真漂亮,只不过后腿有伤,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

“我和阿杰……冯杰,我俩从校医室拿药给它治好腿,这家伙就赖在我们宿舍不走了。入冬天凉了逮谁被窝都敢钻,宿管查寝它就躲床底下也不叫,查完了跟个大爷似的喵喵喵要吃要喝,成精了。”

白羽瞳趴在桌面微微仰着脸,与展耀的视线交融,捕捉到对面人泄露又刻意收敛的笑意——他的眼睛可真亮啊,不逊于真正的猫眼。

“后来,它突然不吃东西,医生说是猫瘟,建议安乐死。那是条命啊,谁也舍不得。我们给它打针喂药,晚上也不赶它下床了。我记得它特别待见冯杰那张床,可能风水好,为这我还跟死活跟冯杰换了一天铺。”

“就换铺那晚,它贴我怀里一直咕噜。你知道猫这玩意舒服了就爱咕噜叫,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原来它疼得受不了了也咕噜,一模一样的声音。”

“可我们当时都以为它快好了。”

“当晚它跑下床两次,都让我给抓回来了。我困死了你知道嘛,就训它让它老实点。”

说到这白羽瞳嘴角弯了一下,像是笑,但眼睛里渐渐蓄上水汽。

“折腾到后半夜刚睡熟,突然听到一声惨叫,开灯一看门边一滩血。它就倒卧在又腥又臭的黑血里。我到现在还记得,它头顶着门,透亮的眼睛使劲看着我,鼻头惨白惨白的,边喘边惨叫。大半夜冯杰给兽医打电话,那兽医人不错,可是他对我们说别送来了,没意义。”

“电话还没讲完,它就不动了。”

展耀眼神一动,错开落在红白分明的档案盒里。他的心脏悸动不安,如同亲临现场,如同穿越他与白羽瞳错过的长久时空,陪伴一例生命于深夜戛然而止。他站在白羽瞳身后,就置身四个痛哭失声的大男人中间,与他们一样无力挽回局面。

他的慌乱,不单单来自对已逝生命的惋惜——立身错位时空的展耀仿佛看到了未来的白羽瞳。

那个世界上已没有展耀的未来。他本应无缘得见,可又切切实实看在眼里。

下意识想做些什么驱散心慌,展耀伸手打开丝绒小盒,便看到一枚与白羽瞳支着下巴的左手上同款的指环

“你别看冯杰,又是扮图西又是阴谋杀人的,那天属他哭得最惨。要不是他已经……不然能拿这事笑他一辈子。”

“你也哭了。”展耀合上戒指盒,沉静描述脑海里的画面。

白羽瞳矢口否认。

展耀并没有戳穿白羽瞳拙劣的谎言。宁静的室内只有机械单摆越过中线时的咔嗒轻响,以及两道重新交汇的目光。

“我没哭。”

白羽瞳看向展耀的眼睛。

“我就是生气,特别生气。如果那天没有关门,它肯定跑得远远的。你说这小畜生吃我的,喝我的,睡我的,到头来拿我这个救命恩人兼饲主当外人。”

“要你你不气?”

 

“白羽瞳。”

展耀垂下视线。白羽瞳一时拿不准他这是躲闪,还是单纯把碍事的戒指盒拿走好翻档案看。

“你知道,我手上不习惯带饰品。”

这些天查案的间隙,白羽瞳曾找过夏医生和徐叔。前者抱着他那只犹如本体的古董保温杯,一句云山雾罩的“小伙子自己的事情要学会自己处理,我只是你‘家属’的主治大夫,治得了身体,救不了心病”把他给打发了;后者更粗暴,毫无医者仁心的职业修养,全程拿眼白蔑人,一字箴言“滚”,附带一句冷哼“你少去招小耀”,就想扫地赶人。

白羽瞳拼着被夹断手指的风险,扒住门扇一脸诚恳:“徐叔我只想确认展耀他身……”话没说完,门被大力合上,要不是白羽瞳够机警,他现在已经因残退役了。

就在白羽瞳准备接受无功而返的现实的前一秒,办公室门重新开启。徐姓某医师深深望向门外诚惶诚恐的后辈,张了张口只叹出一声气音,又关门。

徐叔那个无声的眼神,让白羽瞳失眠了整整三个晚上。夜里一闭眼就是先前展耀生病的情形——他胃不好,有没有可能胃癌?他之前贫血,吃不好了动不动低血糖,着凉爱感冒,会不会白血病或者免疫系统出问题?他受过那么重的伤,差点伤及心脏,难道是旧伤发展严重了?

白羽瞳从未切身体会过,这个向来温暖的海港城市冬夜的冷意。那是从骨骼和血液中散发出的寒冷,是他身体里战栗的风和雨。在辗转不成眠的深夜,白羽瞳曾无数次冲动摸出手机,又在拨通那串数字的前一秒心软——

他怎么忍心逼问展耀?怎么舍得强迫他剖开傲骨,将最脆弱的内核暴露在山雨欲来的呼啸风中。

可是展耀太静了,静得令人无从下手。一番旁敲侧击,白羽瞳为数不多地品尝挫败,他娴熟的审讯技巧和敏锐的观察力,在展耀身上通通不起作用——这个人如铜墙铁壁,又如冰冻的汪洋,任谁使出浑身解数也激不起一点风浪,至少表面是这样。

展耀早已将自己封闭起来。过去,在白羽瞳不曾珍惜的旧时光里,他可以轻易撬开展耀的硬壳,将热血和阳光灌注其中——直到今天白羽瞳才放下盲目的自豪,他可以做到,并不是因为他的能力有多么出众,而是展耀从不曾真正躲避他的入侵。

如今城门紧闭,吊桥高悬。他张扬而不合实务的幻想,他的鲁莽和冒进,冲垮了往来于展耀内心的隐秘捷径,他终于亲手毁了他之于展耀的那份“特殊”。

“是不习惯,还是不喜欢?”白羽瞳死死盯着对面人,企图找出哪怕一丝破绽。

展耀头也不抬,既没有拒人千里之外的冷意,更没有刻意掩饰什么的心虚——他只是随口反问,语音淡白:“有区别吗?”

有。但这个话题已经让展耀钉死了,再纠缠下去毫无意义。

白羽瞳再一次认真考虑,难道确实是他误会了吗?展耀并非顾忌世俗眼光,更不是什么狗血的身患绝症放他自由。

白羽瞳宁愿真的是自己误会了。他宁愿在这个位置看着展耀,就像现在这样,看一辈子也好——反正人生的前三十年不就这么过来的吗?他宁愿爱而不得蹉跎半生,也不愿展耀去承受那些他想都不敢细想的痛苦。

“其实那天我的计划不是……如果给你造成困扰,我道歉。展耀,这个你喜欢呢就收着,不喜欢扔掉,我不逼你。档案是复印件,你留着看吧,我走了。”

 

白羽瞳闷着鼻音的嗓子有些含混,说个走,并没有出现场时的果断。直到展耀粗略扫过靳佳自首的笔录,抬眼时,白羽瞳还没走完椅子到门口那漫长的五步路。

“羽瞳,虽然……但我们还算是朋友,对吧?”展耀仰脸叫住他,“那天我情绪不好,说话有点冲,对不起。”

离去之路道阻且长,回来倒是利索。尤其久违的亲密称呼入耳,白羽瞳一下子活了,大喇喇就坡返回去坐下:“当然算。你说什么了?我怎么不记得。”

展耀被他娴熟流畅且毫无节操的情绪转换哽了一下:“……我听说,你在查06·21白骨案?”

“啊,展博士有何高见?”

“……没有。九年前案发我还在国外呢,能有什么高见?”

虽说“命案必破”,但碍于早年技术落后和基层警务技能的欠缺,加之那案子连受害人的骸骨都没找全,时隔多年不用说破案了,连入手点都难找。包sir把这种案子给SCI,充分说明……全港目前治安稳定和谐,刀尖中的刀尖都闲得去磨无用功了,好事。

展耀端着两只杯子接了温水回来,递一只给白羽瞳,顺势靠在办公桌边。

“我是说你,别太拼。别仗着年轻不当回事,枪伤不是闹着玩的。”

似乎累了,展耀抱臂倚在桌沿打个呵欠,闲散喝水,居高临下温和注视眼前人:“最近怎么样,还做复健吗,用力手还抖吗?”

“嗯,不了……不抖了……”

站位使然,白羽瞳仰身靠进松软的椅背,对视时跟着展耀也打了个呵欠,眼前被挤出的水雾模糊了一下,眨眨眼试图刷新。

咔哒——

桌角机械摆件如钟摆一样守时,不知疲倦地重复律动。

“查这种早年悬案挺累心的吧?”

咔哒——

“还好……”

“我听白驰说你好几天没怎么休息了,困了吧?我的椅子睡着很舒服的。”

“嗯……”

咔哒——

嗯?

什么——

白羽瞳拼命撩动沉重的眼睑,黑暗袭来前的最后一刻,视野里心念已久的脸颊染上温文笑意,手指轻轻压在形容姣好的唇上。

嘘——

睡一会儿,我陪你。

 

掐算好时机,稳稳接住从白羽瞳松弛的手心跌落的水杯。

展耀踩着地毯无声地锁好门,拉上窗帘,拔掉电话内线,将灯光调成暖橙色。他的手掌虚掩住白羽瞳微颤不安的眼睫,俯身,略微发烫的额头抵上手背,鼻尖理所当然地撞上,稍错开,便有两双温软的唇轻轻贴合。

“我没有拿你当外人。”

你是我的友人,亲人,更是……爱人。

手心躁动的痒渐渐平息,属于白羽瞳的节律而温热的气流近在咫尺,烫得展耀脸颊苍白的皮肤泛出浅粉,耳尖更是红得发灼。

太想念,太不舍。

展耀闭上眼贪婪地深呼吸。他要将白羽瞳身上令人沉迷的气味好好印刻脑海,他不会太漫长的一生,也许再也没有机会亲密到这个距离了。

展耀太了解白羽瞳。如果是白羽瞳,如果他真的已经窥到真相,他不可能坐在这顾左右而言他聊什么图西案、什么警察学院的一只猫。他根本不会浪费精力试探展耀的态度,他会以更激烈、更直率也更有效的方式,不顾一切将他拉住,蛮横地拉回身边来。

展耀了解白羽瞳的热忱,如同了解他施加在白羽瞳身上的残忍。

会好的,总会好的。除了他,白羽瞳还有太多“身外之物”。他有事业,有家人,有同样怀有一腔赤血的兄弟们。伤痛痊愈固然需要时间,但展耀笃定最终一切都会好起来。或许一年两年,五年十年,总有一天白羽瞳可以像今天这样平和地叙述这段不愉快的经历。他们的生离死别,他们的爱而不得,终于也只是一段“不愉快的经历”而已。

“骂谁小畜生呢,死耗子?”

唇角翘了一翘。灯光的阴影中,有道细亮的水线滑落下颌,一路沾湿了两人贴近的皮肤。

希望还有机会看到你好起来。快一点好起来吧。

撤下碍在他们之间的手掌,展耀错身埋进白羽瞳颈侧,一手撑着冰凉桌角,另一手探入白羽瞳腰后,隔着衬衣贴紧他温热紧实的肌体。

耳鬓厮磨。

“小白,最后一件新年礼物,提前送给你。”

希望永远用不上。

-tbc-

【下节预告】

“展耀?”

杜隼从梯子下来就见展耀靠在证物架边,腰背少见地佝偻着,身形摇摇欲坠的不稳。他忙架住人手臂小声叫了一句,展耀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拿手指解开口罩,连喘了几口气才渐渐舒开眉心。 

——————

*往下真的要周更了,单为加更的话就不用写评了啊,当然有互动我会非常有动力,没有也会认真码下去。下章开始接新案子了,和前10有联系。

*开篇时候我说是甜没人信,20吵架我说不虐没人信,现在信了?然后,我要说,对比后边,这块不算最灰暗的地方……还有人搭理我吗……

评论(242)

热度(66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