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瞳耀】留白(5)

 

↑↑↑【预警】【预警】↑↑↑

*这一章的量我一般要写1-2星期。所以现在日的更(? 都是后边佛的债(。 

最近卡文,手头正写的这章写一个月了还没写完,亲们要催就催吧反正要文没有要命不给(躺平

**********

两荤两素,一盒虫草汤,一盒海参小米粥。白羽瞳埋头边吃边插空又过一遍资料,吃完自己那份正准备收拾,却见展耀抱着粥慢吞吞喝,菜和饭一口都没动。

“不合胃口?”

“嗯……”展耀心思在案发现场的照片上,回过神忙道:“嗯?没有,我不太饿。”

一点出发看现场,现在还有不到五分钟。看白羽瞳吃完了,展耀也把粥盒盖好,放在桌子上,抽纸巾擦嘴。白羽瞳看了一眼,根本连一半都没下去:“再吃点。”

“凉了。”

“我给你热一下。”

“诶不用……”展耀率先把粥盒扔进垃圾袋,一指门外:“公孙回来了,准备出发吧。”

“出什么发!”白羽瞳把垃圾袋口扎紧,从资料柜最下层取出一方布包,打开是张单人毯:“睡会,我叫他们开个小会,过半小时看现场。”

“别闹,早去早回,后续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展耀知道他是好心,“晚上早点睡就是了,这会儿我也睡不着。”

透过百叶窗的缝隙,SCI组员们已经陆续按上午布置的任务行动开了。白羽瞳认命地叠起毯子装回去:“那你可别掉链子。”

 

死者张真真,职业幼师,是班上的孩子第一个发现尸体的。由于案件性质特殊,重案组只对死者尸体进行了简单尸表检查,并没有挪动。

“魔法凶手。”

“你确定?”

展耀不置可否,而是小心避开鲜血画出的巨型图案线条站在尸体旁边。刚才在警局看现场照片时他就觉得有问题,直到置身案发现场心里才有了初步判断,他刚想开口却突然一阵头晕目眩,耳膜深处传来尖锐的蜂鸣,一瞬间意识都散了。下意识向前一抓,意料之中被强有力的力道撑住。

展耀垂头缓了片刻,缓缓睁眼刚想向白羽瞳说出自己的推测,却诧异地发现抓住自己的并不是白羽瞳。

而是面含微笑的赵爵。

周身沉入黑暗,展耀低头,发现原本的魔法阵图变得扭曲复杂,散发出越来越强烈的荧光,晃得他睁不开眼睛。展耀下意识想要挣脱赵爵的手,身体却沉重得仿佛失去控制,眼睁睁看着赵爵向自己走近,几乎面贴面了,而后像是化作一缕无形的魂魄,嗖一下撞入他的心口。

那一下心脏抽搐狂跳,展耀急促地喘,漏出一声沉闷的呻吟,身体却一下子回归自我,软倒下去。

阵图的荧光变成普通的日光,晃动的世界渐进安定下来,清晰起来。他看到白羽瞳神色紧张嘴唇张合,像是在喊什么,可展耀只是一脸茫然盯着他,根本听不见任何声音。

“展耀!”

“展耀你醒醒——能看到我吗?!”

外界嘈杂的声响如洪水涌入脑海,展耀深喘几口气终于彻底恢复意识。这才发现自己就倒在张真真尸体旁,上半身被白羽瞳抱在怀里,旁边是同样关切的公孙哲。

“你怎么样?”白羽瞳小声问,紧紧抓着展耀冰凉绵软的手,“救护车快到了,坚持一下。”

展耀摇头:“不用……扶我起来。”

头晕的感觉仍没有散去,展耀借着扶持坐在临时搬来的椅子上,浑身发麻,被虚汗浸得有点冷,不过比刚才陷在阵图里的感觉舒服多了。

“羽瞳,你还记得魔法凶手当年作案有个特征。他的受害者头顶不远处有一块异物,像是一块平台,站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现场。”

见他状态渐渐恢复,白羽瞳才略放下心:“你是说……这次是模仿作案?”

“如果是模仿,无非几种情况:嫁祸脱罪,或者崇拜。”展耀说多了有点喘,低了低头缓和片刻才接着:“如果是嫁祸,你会选择十年前的案子来模仿吗?如果是崇拜,那凶手也太长情了。”他又摇头,“或许就是一个人做的,这次出现意外或者被打断,才没有完成最后的步骤。”

“好了,等王韶他们有什么可用消息吧。公孙,尸体收了,回头把尸检报告给我。”

看展耀精神太差,白羽瞳确定现场并无遗漏,又与痕检和物证打过招呼,便拖着展耀走了。两人上车,白羽瞳不知从哪摸来一只跟他办公室里同款的毯子,给展耀盖好:“感觉怎么样?真的不用去医院吗?”

“真不用,”展耀陷在座椅里搭着毯子闭目养神,“那个阵图有古怪,现在好多了。”

“怎么个怪法?”

展耀轻吐口气:“我看见赵爵了。”

“什么?”

一脚急刹车,白羽瞳不可置信地扭头盯着展耀:“你在哪看见的?刚才怎么不说!”

“你别一惊一乍的行不行……”展耀示意他继续开,回想刚才在魔法阵图里的情形,简略说道:“就是我晕过去那一下,特别真实,像是赵爵就站在我面前一样。”

白羽瞳叹口气:“一下?你昏过去至少十五分钟。那‘一下’公孙都让你吓木了。”

“那么久?”

“啊。你以为呢?”白羽瞳尽量开得平稳,等红灯的空当试了试展耀额头,薄薄的一层汗,不太凉也不太烫,似乎确实好很多了。

“那你都‘看见’赵爵干什么了?”

“我当时……就觉得一阵头晕,伸手想抓什么东西稳定一下。我以为是你扶住我,结果却看到赵爵的脸,别的……好像也没什么了。”

“我没抓你。”白羽瞳奇怪地看了他一眼,跟着绿灯起步:“当时你突然断电似的一下就晕倒了,离得最近的公孙都来不及扶你,幸亏没倒尸体上,也没摔着头。公孙说像低血糖,给你从园长那找了几块糖应急。”

这样啊,怪不得醒过来总觉得嘴里甜丝丝的……展耀眯着眼望向车行前方,奇怪道:“这不是回警局的方向吧?你去哪?”

“你这样回什么警局。”接连几天,白羽瞳给他连吓带磨的没脾气了,这会儿放松下来感觉也有点累:“回家,一会儿请徐叔过来看看,没事的话就在家好好休息一天。”

白羽瞳知道他会反驳,于是抢在展耀前头:“现在呢,王韶他们还在循线索调查,有消息保证第一时间让你知道。SCI可就靠你一个脑子,先顾自己,好吧?”

“那可不一定。”

“嗯?”

“你还记得你那个小堂弟,白驰。”展耀想起上午在包sir那的情景,嘴角漏出一抹笑,“他的阅读和运算能力极强,记忆力比我还好,可以说是过目不忘。包sir有意把他调来SCI实习顺便协助办案,估计这两天你就会接到正式文件。”

“他?实习?”白羽瞳想起那个“小白痴”头都大了,“SCI又不是幼儿园,他来能干嘛?”

展耀一挑眉:“他来我就能正常上下班,梦想多美好啊。”

白羽瞳瞥他一眼,没好气:“我还真以为你不知道累呢,病成这样还给姓蓝的他们做侧写,警界楷模。”

“我也不想啊……”展耀半侧过身找了个舒服的姿势窝着,“早上睡得好好的,包sir一个电话叫过去,忙活一上午连水都不给喝一口。好不容易跟大伙团聚,你倒好劈头盖脸一顿骂,还把我手废了。”

白羽瞳余光扫见展耀搭在腿上缠着纱布的手,莫名想起前不久刚得知的真相——去年大概也是这个时候,展耀重病一场,自己办案回来从没关心过也就算了,还变着法跟他生气吵架——要是能回到那个时候,白羽瞳大概会一枪崩了那个混蛋自己。

“手还疼?”

“早好了。”

白羽瞳忽然想到什么:“你早上没吃饭?”

“……没来得及。”

昨晚从学校回来喝了点汤倒头就睡,晚上发起烧还都吐了。今早没吃,中午就那两口粥,怪不得低血糖。白羽瞳有点生气又心疼,看了看表:“饿吗?”

“嗯……还行。”展耀知道他操的什么心,“我没事,这会儿胃不疼,晚上应该能正常吃。”

那就是说……“中午又疼了?”

瞒不住,也没有隐瞒的必要,展耀嗯了声没多说。白羽瞳心里酸得不是滋味,这傻猫撑着病成那样的身体忙了一上午,明眼见累得饭都吃不下,自己还敢给他脸色看。怪不得从去年出差回来跟展耀吵翻,白磬堂拎着他耳朵好收拾了他一顿,后来不止一次骂他让他收脾气,气急了指着他鼻子吼说有他后悔的时候。

“以后不会了。”

一声嘟囔被引擎声搅碎,展耀没听清:“什么?”

“没什么。”白羽瞳目不斜视,“快睡吧,到家叫你。”

 

将近6点,厨房渐渐飘出饭香。白羽瞳吹着口哨回来客厅,正碰见展耀从卧室出来。

“睡醒了?”白羽瞳招呼他,“正好洗手准备吃饭。”

展耀拎着外套向门口玄关走去:“你先吃吧,我去趟局里。”

“去什么局里!”白羽瞳几步绕他眼前挡住去路,“包黑子、包扒皮,用兵不养兵吗?天大的事吃完饭再去。”

展耀低了低头,笑得不太自然:“不是,是IO的人。”

“IO?他们找你干嘛?”

“我也不知道。”展耀绕开他坐在门口换鞋凳上,“电话里不方便说,人已经到了,包sir让我过去。”

“等等我陪你去!”

白羽瞳抓起外衣和钥匙。展耀知道拦不住他,索性什么也没说。电梯里,白羽瞳忽然一拍大腿:“火忘关了!猫儿你先去车上等我——”

警队内部调查科,简称IO。此次来找展耀的是情报组高级督察杜隼,在场的还有CID的蓝成霖。刚由包局引荐见面,还没说上正事,办公室便响起敲门声。

“进来。”

赵富跟在白羽瞳身后,端着一托盘茶杯在几人面前摆好,打个招呼出去了。白羽瞳与杜隼握手:“你好,SCI白羽瞳。”顺手拉把椅子坐在展耀身边:“别客气,今年新茶。”

已经深秋了,哪来的新茶?

展耀低头,自己面前的是只马克杯,里面奶香浓郁的麦片泡得正好。他看向没有离开意思的白羽瞳:“你干什么?”

“旁听啊。”

说个旁听,白羽瞳煞有介事掏出笔记本,翘腿垫在膝头:“展耀身为SCI组员,我这个组长呢,有义务也有权利了解他的动向。这不违规吧,杜sir?”

“当然。”杜隼示意手下警员,“不过需要如实记录。”

“没问题,我个人全力配合。”白羽瞳皮笑肉不笑,“不过呢,这里毕竟不是审讯室,连基本的影像设备都没有。如果是公事,烦请移步楼下;如果是私事……当然不可能是私事,据我所知蓝sir可是大忙人一个,”白羽瞳看下腕表,“已经超出工作时间,私事我们可以拒绝对吗?”

展耀若有所思偏头看了一眼“飞扬跋扈”的白羽瞳,没打断他。

白羽瞳这是针对谁,蓝成霖比在场的谁有自觉:“IO的杜sir在,白羽瞳你别太自以为是!”

“白sir这么说……也有道理。”没想到杜隼一口答应,“包sir,我也是这个意思。既然是公开问询,还是按程序来比较好。”

 

晚七点,问讯室。

杜隼将一张照片推在展耀面前:“这个人,你认识吗?”

“狄非?”拿过照片,展耀看了看点头,“我认识。”

“很好。”杜隼收起照片,示意IO的警员做好记录,“请展博士具体说说,你们相识以来的情况,越详细越好。”

“狄非……”展耀细细回想,“他是我在研究室对内心理服务组的创伤后干预对象,应该是去年3月……对,3月17号,我开始接手他的案子。狄非早年办案时抓获的凶犯越狱,他的家人遭凶手报复遇难,狄非因此患上PTSD。辑黑的刘sir爱才,希望狄非能继续留在警局工作。我对他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心理疏导,去年11月初,狄非病愈正式回归警队工作,大概就是这样。”

“你们还有联络吗?”杜隼问。

“有。”展耀肯定地回答,“实际上诊疗时,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个人很佩服阿非,杀害他家人的凶手是他亲手逮捕并交由司法审判,只不过那个犯人是外籍,依条约被引渡回国,原判死刑改为终身监禁。因为这件事,阿非的PSTD症状才全面爆发,不得已停职接受心理干预。”

展耀停顿片刻,问道:“我能知道他出什么事了吗?”

“啧啧啧,”蓝成霖甩出一叠照片,恶意满满,“一口一个‘阿非’,你自己不觉得恶心吗?”

杜隼:“狄非于今日凌晨在公寓自杀了。”

展耀脑子里嗡一声炸开,慢慢探身一张张扫过那鲜血淋漓的法证照片。太阳穴,一枪毙命,弹道与现场枪支、残留弹壳吻合,指纹及DNA比对显示现场近期没有第二个人出现。

“这不可能……”

展耀下意识念叨,被这个噩耗惊得浑身冰凉。他近乎神经质地翻看现场照片,不住摇头:“他不可能自杀,绝不可能是自杀……他的精神状态很稳定,上个月我们才通过电话……”

单向镜后,白羽瞳将一切尽收眼底。在展耀抬起头的一刹那,白羽瞳心都疼碎了——他从未见过像现在这样无助的展耀。他的眼睛里布满血丝,隐隐染上水色,像落入布满尖刀陷阱的鹿,又像是雪崩袭来最后一刻的回眸。

蓝成霖对展耀的反应嗤之以鼻:“不错,展sir戏真好。”他又将一只透明证物袋砸在桌上:“那你看看这个!”

那是一纸书信,展耀对其上的笔迹十分熟悉——狄非是展耀在研究室做心理干预时间最长的一个,也是他花费心血最多的一个,甚至到后来他并不是单纯地完成工作,而是真心想帮这个已经与他成为好朋友的优秀警员。

那封信大意表达了对朋友给予他关怀和心理辅助的感谢,谢谢让他找到了自我,现在他决定听从朋友建议去拥抱真正的自己了。除此之外,还交待了自己死后为数不多的财产如何处置等等一些身后事。

信角溅上的血液已干涸,呈现出晦暗的铁锈色。看久了,展耀吞咽时仿佛尝到狄非的血的味道。刚开始只是一丝,而后越来越浓烈,充斥整个胸腔不停翻涌,呛得他难忍的恶心。

展耀支额盯着这封信沉默许久,久到白羽瞳忍不住想冲进问讯室终止这场酷刑,展耀才终于缓缓抬起头来。

“狄非不可能无缘无故自杀。”

蓝成霖笑:“当然不可能。这是谋杀,这是你展大博士蓄谋已久的谋杀。你们SCI不是刚刚告破一起利用人格分裂杀人的大案吗?你们学心理的是不是都这么变态,拿活人做实验,好玩吗?刺激吗?”

展耀没有理会他的指控,而是闭上眼睛,片刻才缓缓张开,低头将注意力集中在照片和信上,反复翻看。接收狄非以来的种种过往如同褪色胶片,在脑海里迅速滑过——展耀外露的神色有些疲惫,心里却仔细盘点,试图找出这段的时间里,是否有什么细节被自己遗漏掉。

见他不反驳,蓝成霖顺势向杜隼道:“证据确凿,我建议把这个蛊惑人心的恶魔监禁起来。”

杜隼不置可否,而是问展耀:“狄非的谈话记录显示,去年10月19日你为他做了最后一次疏导,而后两个星期转由他人来做,而且11月9日服务组同意狄非归队的最终意见签署人也不是你。这是怎么回事?”

“我请假了。”展耀解释道,“虽然我没有签字,但事后我看过记录和录音,以及鉴定意见,完全没有问题。”他顿了一下,补充道:“实际上,狄非在8月就已经符合治愈标准,谨慎起见我决定多观察一段时间,就这样。”

“请假?请什么假?”蓝成霖敏锐捕捉到展耀的含混其词。

“正当理由,合规手续,一点私事而已。”

展耀偏头冷冷盯着他:“那段时间我与狄非完全没有接触,如果你不信,可以去查。”

“我当然会查,最好不要查到展sir什么见不得光的‘私事’。”蓝成霖恶意附过身逼近展耀,不怀好意的狞笑几乎贴在他脸上:“那就不得不委屈展sir留在CID配合调查了。”

杜隼咳嗽一声,瞪了蓝成霖一眼,后者才不甘地坐回来。

“展耀,我需要了解你所谓的‘私事’究竟是什么,是否与本案有关应该由IO判定。”

展耀垂下眼神:“抱歉,无可奉告。”

杜隼沉默片刻,“那恐怕需要你来IO配合调查。”

展耀缓缓靠向椅背,视线始终没有与单向镜后的白羽瞳交汇。许久,他吐出一口气:“请便。”

-tbc-

【下节预告】

刷刷刷签上名,笔扔回去,白羽瞳闭眼深吸口气,以他和杜隼两个人才能听见的声音骂了句:“快滚。”

“喂,放我那寄养这么久,不道谢就算了……”杜隼低头看到被签名划破数处的文件,觉得好笑,一抬头正对上白羽瞳水光隐约的眼睛,又闭嘴。

-----------

*这章前边有点想修的,来不及了先放出来了,不影响看,回头修好了我自己重新编辑

评论(52)

热度(1023)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