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瞳耀】留白(22)


 ↑↑↑【预警】【预警】↑↑↑


*同学们是不是考试周马上要结束啦,来虐个猫庆祝一下吧

*手动艾特一下大兄弟,本来想鼓捣那个恶魔文恭喜你解放来着,然后……没鼓捣出来……


                **********      

                
    

锦苑302,深夜。

“这是我和我爸早年租住过的房子,后来我爸把它买下来了……今天下午我来找本旧书,结果就发现那个——”

沙发上的鹰王面具和DV分别装入物证袋,靳佳双眼通红,鼻音浓重:“我……我真的不知道我爸从哪弄来这东西,老师给我看过照片,说是重要的案子。当时我吓坏了,就给老师打电话,还没等到老师来就被人袭击了……”

不管靳佳所述真假,至少物证确凿。白羽瞳打电话给白驰即刻带人逮捕商洛,带回局里候审。他挂断电话问靳佳:“看到袭击你的人了吗?展耀又是怎么回事?”

靳佳捏着手指局促不安:“没有……那个人力气很大,而且是从背后偷袭。他绑住我之后好像没有走,我被蒙着头什么也看不见,直到听到老师的脚步声……袭击我和老师的很可能是同一个人。”

脚步声?凭脚步声就能认出是展耀吗?还不等发问,隔着证物袋摆弄DV的王韶示意白羽瞳:“白sir,发现甘力源和莫宁被烧死的视频,商洛就是‘图西’的可能性很大。”

视频的角度不正,尤其莫宁那段是隔着窗户远距离拍摄的。白羽瞳拿过DV正看着,蒋玲从笔记本屏幕后探出脑袋,面露难色:“白sir,这个小区太老了。目前只找到展sir进来的监控记录,和靳佳所说时间对得上……但没有出去的。”

白羽瞳闭眼深吸一口气,缓缓吐出:“扩大范围,调小沥源路下午4点至5点……不,2点到7点的道路监控,定位扫描不要停。”

蒋玲郑重点头。靳佳小心翼翼问道:“我爸他……卷入什么案子里了吗?”

“对不起,现在不方便透露。王韶,通知痕检来取证。公孙,带上面具和DV先回局里,看看有什么线索……”

蒋玲忽然大叫:“白sir!展sir手机有信号了!”

黯淡疲惫的目光旋即点亮,白羽瞳快步走在蒋玲身边。那个红点闪烁许久,落在距他很远的地方。蒋玲十指如飞:“信号太弱了,准确定位还要等一会……”

快!再快一点!

白羽瞳死死盯着屏幕,口袋里传来手机铃声,他看也不看摸到接起来:“喂——”

“冯杰在你身边吗?”

喑哑而熟悉的嗓音撞入耳鼓,那一瞬有如彗星撞海面,顿时掀起滔天巨浪。凑在身边的白磬堂听到手机里漏出一点音量,惊喜交加看向自家弟弟——白羽瞳仍维持紧盯屏幕的姿势,眼睛里反射出电脑的荧光,星星点点亮的很。

下一刻白磬堂醒悟,那不单是光,更多的是刹那翻上的水汽。下眼睑蓄满了透亮的液体,白羽瞳努力睁大了眼睛不敢眨动,嗓子梗得干涩难受,几个字像是从肺里硬挤上来的,卡得胸腔生疼。

他想尽量表现出轻松,却笑得像哭。  

“不在……喂,一上来就问别人,有你这样的吗?”

蒋玲示意自家组长看屏幕,定位成功,手背忽然一凉,从上方落了一滴水。她专注地操作电脑,梗着僵硬的脖子不敢扭脸看,生怕窥到顶头上司了不得的秘密。

灭口事小,奖金可是大事。

彼端的展耀喘得很厉害,夹杂风声和悉索噪音,像是在跑动,又像是体力难支。听到白羽瞳的回应,展耀似乎停了下来,一时电话里只剩呼哧呼哧的凌乱喘息。明明只有电波转化出的失真声音,可白羽瞳总觉得那气息就打在自己侧脸,滚烫而浓烈,日常铜墙厚的脸皮犹如包不住火的脆纸,下一瞬就要有火苗从他身体里窜出了。

“小白,你在哪?”展耀从善如流,压抑地咳喘中问道。

这一声,白羽瞳才觉得自己活过来了。

“锦苑。”知道他会问什么,白羽瞳先一步道:“靳佳没事。我看到你的位置了,这就过去。”

“别浪费时间。”

单手围在胸腹前抓住肋下衣襟,黑夜中一贯挺拔的背影显得有些佝偻。展耀沿小路向有街灯光亮的地方慢慢走去,尽量长话短说节省体力。

“你见过冯杰的女朋友吗?”

“……见过照片。”

“查,冯杰所谓的‘女朋友’,很可能已经死了。查他们和甘力源、莫宁、傅义山的联系,重点五年……不,十年内,他们一定有交集。小白,这次你务必相信我,冯杰就是图西,这一切都是他的复仇……”

“我相信你。”

白羽瞳听得出语音里的吃力。虽然不知道这一晚展耀经历了什么,但他此时多半筋疲力尽了——在医院分别时那张苍白的脸又浮现,白羽瞳心里一紧,再开口带上鼻音。

“什么时候不相信你了,傻猫……”

哦,不知道前几天跳脚跟我吵架的是哪只死耗子。

“好啊,等我回去再跟你算账。”

“好啊,我等着呢。”

那猫呲牙的场景活灵活现,白羽瞳一刻也等不了了,他恨不能扔下手头一切赶到地图上那个位置,他第一次体验想一个人想到快疯了。

耳边传来震动,白羽瞳拿开看清来电,深吸口气调整状态找回SCI组长的果决,只是话语里到底还是温柔:“先不说了,包sir电话。姐去接你,你自己别乱跑,注意安全。”

 

颓废的旧城区遍地瓦砾,月光黯淡,眼前也点点黑雾看不清楚。展耀脚下一绊,忙随手抓扶住什么。

嘶——

手心被裸露的残砖划破,尖锐的刺痛急速掠过神经扎进心窝,蝴蝶效应似的掀起一波强烈的闷痛和恶寒。展耀缓缓低头,洒满月色的额头浮现出细密的冷汗,月下的背影踉跄着靠向矮墙,刻骨的虚脱沉沉压在身上,如同粘稠的冰冷海水涨潮,没过口鼻,难受得快要窒息了。

体力透支得厉害,腿软得微微发抖迈不开步子。很想靠倒坐一会,但理智让他强撑着身体不敢倒下去——这口气一旦松了,恐怕短时间内很难再找回状态。

再撑一会,就一会儿。

至少要撑到抓捕冯杰归案。白羽瞳这人好就好在重情义,坏在太重情。展耀倒是不担心他会徇私放走冯杰,但如果冯杰铁了心要害他……不亲眼看着,展耀还真不敢放心。

弯腰蜷缩身体靠了许久,展耀拿手背抹去嘴角咳出来的血丝。他低头看到染上殷红的衬衣袖子——估计那死耗子今晚吓得不轻,回警局前他还是先找地方洗洗脸吧。

 

已经是后半夜,SCI办公区灯火通明。

蒋玲难得正襟危坐,鼠标键盘咔哒咔哒配合得严丝合缝。屏幕上的建模一点点形象起来,白羽瞳点头:“差不多,导入吧。”

对于冯杰的女朋友,连白羽瞳也只看过一次照片,没人知道她的名字和来历。蒋玲搜索了档案系统与冯杰有关的所有信息,没有线索,不得不用人脸比对——

凭记忆重建的画像自然有偏差,模糊比对结果大到命案小到家长里短的纠纷,光是记录在案的就有数百条。进度条跑完,那一眼望不见头的列表让蒋玲眼前一黑,今晚就算累死她也捋不出来啊。

“羽瞳,我去找公孙拿点药,给小耀包扎一下。”

感应门打开,白磬堂蹬着跟鞋气势如虹走进,甩下一句便熟门熟路向法医办公室去了。白羽瞳眉头紧锁三两步迎上她身后那人,便看到展耀浅色衬衣领口和前襟暗红血迹。

“姐你怎么把人带……嗯?受伤了?”

这个位置……白羽瞳急切地扶住他的肩,上下打量,甚至想当众上手解扣子。展耀扭身躲开,左手翻掌老老实实露出手心:“皮外伤,没事。”

一身靛蓝风衣零星沾了土,苍白的脸上不免蒙尘,不过看起来精神尚可。先前在锦苑,白羽瞳嘱咐他姐直接把展耀送回医院,但他猜到以那傻猫的性子,八成不会乖乖听话。

既然人都已经来了……白羽瞳在心里叹口气没再浪费时间扯皮,拉过椅子把他摁下,招呼蒋玲接杯热水给展耀,这才看清所谓的皮外伤。手心仍在渗血,两道深而狭长的伤口沁着半干涸的黑红血渍,看起来血肉模糊有点惊心。

白羽瞳伸出去的手一僵。从警以来见过的伤口不计其数,死人的、活人的、敌人的、战友的,比眼前凶险太多——可他就是不敢去碰。别说触碰,连看一看都感同身受的疼。

“没事没事,你这叫没事……冯杰干的?”

听出白羽瞳语气不善,展耀喘口气摇头:“不是他……天太黑,摔了一跤。”

“……摔一跤能摔成这样,你可真行。”

“我来吧,白sir。”

轻轻握过展耀冰凉的腕子,公孙哲用镊子夹起棉球简单清理创面,又换了尖嘴小镊子,在伤口上方停下道:“展sir,我可是法医,下手没轻重,预警一下。”

伤口里夹杂有碎石屑,消毒的药水已经渗进皮肉。十指连心,一路心思都在案子上,到现在展耀才感觉到伤口一跳一跳的剧痛,缠绵疼得额头又起一层冷汗。

“没关系,你就当做尸检。”

白羽瞳嘶一声想骂,对上展耀那张脸,顿时气势萎靡只哼了声鼻音:“还挺有自知之明。”

展耀仰脸抿了抿发干的唇,试图把注意力从伤痛上挪开。

“抓到冯杰没有?”

刚才在路上,两人已经通过电话,对今晚的情况都有了大致了解。通缉令发出去,联合机动队紧急布控,人暂时跑不太远,但冯杰反侦查能力极强,又耽误了不少时间,一时如同大海捞针。

两人正说着话,白驰打来电话说商洛被捕,正在押送回来的路上。白羽瞳挂断电话前多嘱咐了小堂弟一句“小心,注意安全”,专心给展耀处理伤口的公孙抬头望了一眼——看来今晚这场风波给白组长造成不小的心理阴影,以前多危险的任务也很少听见他直白地提这几个字。

“目前还没有,等消息吧。”直到展耀坐在他身边了,白羽瞳才真正定下心。先前太紧张,有件很重要的事他刚回过味:“不是我说你展耀,你逞什么强?有线索不会告诉我吗?幸好冯杰没下死手,万一……”

“嘶……”

碎砖屑挑出来时展耀倒吸了口冷气。他的眉尖一跳,原本与白羽瞳对视的疲倦目光倏然错开,眼睫眨两眨彻底落下,眉心渐渐蹙起,额头鬓角又有冷汗止不住渗出,人也坐不住似的倾身晃了晃。白羽瞳见状不对登时消声,握住展耀搭在腿上的右手,当下心里咯噔一下子。

这人身上一点热乎气都没有,他还傻了吧唧拉着他聊个鬼的案情。白羽瞳欠身试展耀的额头,倒是不烫,但摸到一手湿腻的冷汗。他示意公孙先停下,扶住展耀肩头,急切又紧张地上下打量:“你怎么了?还伤着哪了?”

游鱼似的冰凉手指从白羽瞳手心脱出,展耀轻吸几口气,忍了忍还是横起手臂整个压在上腹,缓缓弯腰埋下头。眼见大颗的冷汗从瘦削的下颌坠落,靛蓝衣袖中晕开一小片暗色。

紧接着,又一滴。

白羽瞳扶稳展耀隐隐颤抖的手臂,前倾身体任他汗湿的额头抵在自己左肩,对白磬堂急道:“姐,我办公室靠窗第一个柜子最下层,帮我把毯子拿过来……”察觉到展耀缓缓抓住自己袖子,白羽瞳忙低头翻握住冰凉发抖的手指,侧颊蹭在展耀发间,放轻了嗓音生怕惊扰到他引发更深重的不适:“你别吓我猫儿……到底哪不舒服啊?”

白磬堂拎着毯子整个将展耀裹起来,撕开不知从哪摸来的巧克力,轻轻碰了碰展耀刷白的唇:“低血糖了吧?张嘴。”喂完食一巴掌拍自家傻弟弟头上:“别乱动!小耀这会儿正难受着呢,你让他缓缓。”

 

手上的伤口被妥帖包裹在纱布里,凉丝丝的药力渗入血口,逐渐中和烧灼跳动的锐痛。展耀从眩黑中挣扎着张开眼睛,正看到白羽瞳从口袋里摸出手机。

冷汗还没褪去,展耀虚握住那只手,意外地发现它并不比自己暖多少。强忍着虚脱的眩晕感,展耀扬起脸,对上一双通红的眼睛。

最近经历太多波折,尤其刚刚死里逃生,安定下来不免觉得疲惫不堪——可展耀明白,白羽瞳并不比他轻松。作为SCI组长,顶着巨大压力将“老同学”塞进组里,白羽瞳的初衷是好的,但出了这种事,于公他要考虑怎样向包sir和上面交待,于私有无法言表的愧疚和自责。

展耀按下白羽瞳握电话的手,撑起身体缓缓靠近椅背,尽力掩饰气虚显得轻松些:“干嘛?想把我扔回去钓大鱼啊?求白sir赐条活路吧,别折腾我了……”

不愧专业的,专挑心窝子里扎。白羽瞳动作一顿,脱开展耀的手心打个圈又将手机揣回口袋,嘱咐他姐照看好人,闷声扔了句“我给你找点吃的”,红着眼眶头也不回钻办公室去了。

本就寡淡的血色一下子褪个干净,展耀仰头靠在椅背里,没受伤的那只手虚搭在前心无意识抓着毯子边缘,侧过头去双唇微张小口喘气,惨白脸颊和扬起的脖颈上虚汗直淌,眼见人都有点虚脱了。

白磬堂半蹲在展耀身侧:“小耀,去躺会儿,别逞强。”

展耀闭眼吞咽一下,小幅度摇头,晕得不敢再动。晚饭一点没吃,一夜经历绑架、逃亡,熬到现在确实低血糖不假,但更难受的是心窝里卡着不上不下的闷痛。他能感受到那不同于以往的胃病发作,疼痛的地方更深,范围更广,牵扯得整个后背甚至腰腹都不舒服。

数天前,甘力源被烧死在展馆的当晚,他和白羽瞳第一次爆发争吵,过后就是这样混沌的疼,时轻时重难受得一夜辗转,到最后也不知道是疼昏过去还是累得睡着。展耀一度以为是胃病加重,直到昨天听夏医生解释才知道,这八成就是心肌缺血的症状,严重时甚至可以爆发心绞痛。

几个小时前刚刚犯了一次,短时间又开始反扑——展耀心里没底了。他是担心白羽瞳不假,但如果一会儿还不能缓解,还是听他的老实回医院吧,现在的状态非但帮不上什么忙,搞不好还得连累白羽瞳分心。


-tbc-


【下节预告】


手疾眼快扶住起身时踉跄的人,白羽瞳紧抿嘴巴意外地没有多说一句话,而是静待展耀身上恢复气力,便搭手在他背后虚护着。

“我……”

“我知道。”白羽瞳抢先狠狠道,“你没事,我知道。等这个案子结了,我也有账跟你算,你给我等着。”


*******

*谢谢同志们安慰鼓励,昨天有一点正面的进展,心里轻松点了,爱你们

评论(198)

热度(82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