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留白》长评,送给我的脸儿太太

你刚说get了我以为就是说说,没想到旱地一声雷……对不起真的不能日更真的会死的……但我现在非常非常有动力把(卡住的)存粮加足马力使劲屯下去!今晚就屯!我不睡了今天!

天知道我一开始真的只想搞一篇虐身爽文来着,写着写着越铺越开。其实最初大纲到三哥结束这里差不多了,门挠穿把老鼠扔猫床上皆大欢喜拉倒,结果码存粮的时候脑子一抽开了个洞,最后一个案子(是的我总提但至今还没码多少orz)纯属另加的,估计写的不咋地,预警下啊到时候打我可以不准打脸,毕竟靠(不要)脸吃饭对吧……

那个文笔太好(……)让你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影响消化了对不起(鞠躬),下次还敢(gun

一条一条来吧,好多话都说我心坎里了,把话唠激起来后果很严重的啊我警告你(搓手手.jpg

1、【也不是为了虐我们才改成每周三更的】你错了,就是为虐你们才改……咳咳,我是说,现在改周更才是为了虐你们(好了我闭嘴了)

2、作和该。确实,作死就没意思了,之前有一条留言我印象很深刻,就是白sir和猫为三哥吵完架离家出走(……)那块,有妹子说“展耀对自己身体有顾忌这点挺好的”,当时非常想抱住这个小可爱亲一口了!我说的为虐而虐不是那种主角作死的虐法,而是我(作者)人为的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虐,你懂我在说啥吧哈。或者说利用一些(合理的)意外或沟通不畅产生的矛盾,制造冲突,以达到虐人的目的(怎么有种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感觉……)

3、锁警车那段。你说的非常对了,白sir考虑了很多,他一开始想把展耀直接摁在sci(偷塞安定),失败后不得不带着人,但一是情感上想和冯杰做个了断(也给冯杰悔过的机会,毕竟被机动队围了大概率鱼死网(不一定)破),加上舍不得让展耀拖着那样的身体跟他奔波,二是出于理性,带展耀确实会拖任务,甚至可能成为软肋被敌人利用(已经被利用了,冯杰用展耀打时间差)。至于展耀一下子就逃了这点,一是呼应他从冯杰手下逃出来的前文,二是你说的,这块情节确实有点跳。之前在别的坑,就有妹子说过我写文爱跳,有时候会突兀或者干脆不连贯看不明白,这个毛病一直有,我也在努力改了。但你也写文的话肯定能理解,作者脑子里所有情节都是顺的,隐含的逻辑关系不一定全部在文里挑明,可是每个人思维差异非常大,很多人(包括我)看文喜欢跳着看,就导致有些暗线不直白写出来的话,很容易被忽略或者误解。其实展耀出逃这个点,后边会挑一下,但很靠后,可能看到那大家都忘记前边剧情了orz

4、医学常识。我写什么都会提前查一堆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医学类,最后用上的只有一丢丢。在了解常识的基础上,我会适当改一些,文里的病症并不会完全按照现实来写,尽量在不突兀的情况下帮助理顺剧情。至于描述,就是想象一下然后胡写一通,再一点一点修,文笔确实不咋地不是谦虚,写的好(?)纯属脑洞大。

5、缺点。我真的非常喜欢有人能善意指出问题,生气是不可能生气的,这辈子都不会生气。上面提到那个说我跳的妹子,我俩至今还有联络,非常真诚的人了,也只有真正看进去了真想我变好,才会点出哪有问题。她要不说,我可能永远沉浸在催更读者的恭维里,永远不可能改掉这个毛病(然而现在也没改成功,能力所限,有愧)。所以一定要把真实感受反馈给我啊!喜欢的情节要说,不喜欢或者觉得别扭的更要说!

6、情节。你是第一个提前边御医那段的,非常开心你把这个逻辑套挑出来!白色又不傻,骗他哪那么容易,所以听大姐那么说白色表面是是是,其实心里打个问号,完了等御医来抽冷问出来,非常有审讯技巧了(我不要脸)。然而奈何对手段位太高,加上他自己关心则乱,一听他家猫受苦光顾着难过脑子都不转了,所以也体现出猫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是吧~

删邮件那个也是我非常中意的一段。剧里这块太苍白了,直接抢救一夜啃个苹果完了?看的我跟一步没踩稳直接滚下楼梯似的摔个半死,所以死活给安排上一段猫宠鼠,大家喜欢我真的很开心了!

爵爷的问题,嗯,可能会洗白。我说的白不是白莲花的白,是有理有据的黑化,而且黑化之余还保有一丝理智。就像冯杰,你说他白还是黑,他杀了人一定是黑的,但他是为爱复仇而且没有疯狂到胡作非为,我觉得这就算洗白。有点绕,不知道说明白了没有……

还有我超喜欢写他俩腻歪的日常啊,不带案情写日常我能写一百集(bushi

以及我很喜欢一个暗糖,就是第5章展耀被包局叫走说IO找他,白sir急着陪他出门结果忘关火了那段,超喜欢偶尔犯迷糊的小白鼠,我在脑补先去车里等白sir的猫偷笑。忽然被内部调查肯定没好事,展耀表面镇定心里也少不了打鼓,但有小白在,他坐在车里等人那会儿的心情变化很有意思了,大概是 冷→暖→真正平静无所畏惧  这样。

最后,扎你心一下哈,我肯定会按自己节奏更新的,但你这鸡血打的非常有成效!我的“节奏”是紧跟心情的,而心情受什么影响就不用我说了吧23333

爱你,非常爱你,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啊!

似是故人来:

 @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亲爱哒脸儿太太,收下我这篇不算彩虹屁的彩虹屁吧。

《留白》 全集地址:https://www.lofter.com/collection/lumaoyong/?op=collectionDetail&collectionId=1123116&sort=1

我是一个特别不会放彩虹屁的人,一直文盲式追星,留言一直都是“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好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表白太太!”【这里的“啊”真的不是为了增加字数】。所以开始写这篇长评的时候,脸儿你知道我的内心多么渴望你加更了吧。

最初看到《留白》的时候,只是把它当做一篇虐身爽文来看的。真的不怨我,脸儿自个儿在预警里边儿写“为虐而虐,不喜勿入”。我大概是从第八章还是第九章才开始追的,然后一口气补完前面的章节,每一章都又粗又长【我认真的,没有开车】,想在回想起来,简直就是一去不复返的美好时光【我真的没有抱怨你现在从日更到一周三更到双更到周更啊那个抬头望望天】。

当时一口气享受完快乐时光之后就觉得,脸儿是个骗子!这根本就不是单纯地为虐而虐,不是单纯地为了虐白色儿才虐展耀,也不是为了虐我们才改成每周三更的【现在周更就说不准了哼】。你看你被我发现了吧,从头到尾虐得非常复杂,非常有节奏感。一方面为了虐白色儿在虐猫,一方面又为了我们在虐猫儿,同一时间还加大了更新周期,从而大大滴提高了虐的程度【我开玩笑的】。

于是借着时差,那段时间我一直都非常愉快地在每周一三五的下午吃完午饭以后等着更新,虽然有好几章看得我感同身受地胃疼非常影响我的消化,我也甘之如饴。以至于让我一个摩羯座工作狂,偶尔在一三五特别忙的时候感叹都给我等一等,不要打扰我看文!

因为我不会夸人,所以就让我反其道而行之吧。我说说看了那么多的瞳耀文,会让我弃坑的有几点。

第一点就是把展耀给写得“作”的那种,可以说这也是我弃坑原著的原因之一【不要撕我,我真的不是太欣赏原著】。文艺一点的说法大概叫“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就很多明知道危险,却偏要去,然后把自己搭进去了,完了之后还要小白亲亲抱抱举高高那样的。当然关于“作”的这一点,不能光怪展耀,白色儿也有很大的原因。毫无原则地宠。要知道一撒娇一跺脚,就妥协,不叫宠,叫我陪你一道作,一言以蔽之叫“该”。

但是其实因为我也码字,所以我知道,那样的文会好写很多。因为不用考虑案件的逻辑,不用考虑人物心理的变化,也不用考虑故事发展的合理性。那样就会变成,为让白色儿心疼,才让展耀受伤,为让展耀受伤,才让他死缠烂打参加任务。

说直白一点,更文的太太们,其实都是为了自己的爱好,谁也没拿码字这件事赚钱,说白了也没人求着谁来看,那何苦难为自己呢?

所以当我看到《留白》里面的瞳耀那么还原剧里的人设的时候,真的想要把太太亲亲抱抱举高高【谁也别拦着我啊!】。《留白》里的展耀很也经常逞强,白色儿也始终拦不住……但是脸儿把度把握得很好,《留白》真的完全没有劈,这个本来应该算是同人文的底线,不然不就是同名文了吗【我个人观点】?但是真的做到也是真的很难【也是我个人观点】。

我觉得脸儿有一点设计得非常巧妙?可以这么说吗?【终于彩虹屁了,当然可以!】就是展耀太能忍了,加上家人的配合,所以白色儿从头到尾不知道他病得那么严重。就是这一点,让白色儿的“宠”合理化了。而且我觉得白色儿人设最完整和合理的情节是,他把展耀锁在警车里的那一段【也可能是我关注的点比较偏……】。就是白色儿直到展耀那样的身体状况下,不论他说什么,怎么坚持,自己都不能够让他参与到任务中去。这一点不单单是为了保护展耀,同样也是为了保障任务的完成,换言之也是为了保护同样参加任务的别的同事。就像在剧中,白色儿当时不同意带展耀去参加任务一样,所以这里保障了人设的统一。

第二种我会弃文的原因就是很多文,虐身虐得那个狠啊!让我感觉那人都快要死八次了,结果一下就被抢救过来了。其实就是没有医学常识的体现。我虽然文写得不好,但是我码字之前真的会做很多的功课,我原本算是半个学医的,我临床那门学的最好,就是因为我想要写生病受伤的情节都会去查资料,所以默默地记下了很多的临床体征和预后。不是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吗?反过来说,我码字的时候查阅了那么多资料,就是为了让我的文看起来不是闭着眼睛写的,我也希望我看到的文是“有迹可循”的。

好了,现在转回《留白》,文内有很多展耀生病的描写,胃疼,胃出血,心绞痛等等,首先真的要彩虹屁一下,脸儿的文笔真的在细节描写这方面没话说。这大概叫身临其境吧,看得时候会觉得疼,会“看”得到那种汗如雨下的样子。

我一直觉得“身临其境”是对描写的最高评价。就像我看《盗墓笔记》的时候,上网搜了是不是真的有汪臧海这个人。我倒不是说我真的去搜了心绞痛的体征,就是感觉如果我去搜的话,一定会跟脸儿描写的是一样的。

第三点的话,大概是文的节奏。这个完全是我个人的问题,我没有看原著的第一本就是因为我觉得我已经知道剧情发展了。脸儿省略了那些剧里已经知道的剧情,用她的话说写的是留白的部分,这一点真的打到我心缝儿里去了。就是一边看,又一边可以把在剧中看到的人物形象带入,当然也是因为逻辑的合理加上人设的还原,可以说留白让剧版的SCI更加完整了。

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尤其是节奏这一点,也是因为省略了剧中的案情部分,其实是很难把握的。我其实觉得节奏方面稍微有些模糊,就好像5到11章是魔法杀手的案子,然后12章往后到现在26章差不多结束是算三哥的案子。因为章数拉开比较长,节奏掌控起来比较需要功力。

因为第三点看着不太像是彩虹屁,所以我再补充一下我觉得对于我而言在阅读的时候,稍微觉得有一些些欠缺的地方【我这样不会被打死吧?脸你不会一生气就反而不更了吧?】就还是展耀被所在警车里的那一段。白色儿锁的真的超级符合人设,但是展耀出来的那一段真的,当时给我看懵了。看了脸儿后来的留言我完全可以理解她那样的安排,就只是当时看的时候觉得有点突兀。但是,又但是,真的看完解释之后可以理解【给我机智地圆回来了对吧?】。

现在让我真的码码彩虹屁吧,说说看到现在我很喜欢的情节有这几个:

一个是徐医生帮忙隐瞒的时候,因为半真半假,所以白色儿没听完就心疼得不行,然后相信了。因为白色儿接到姐姐电话的时候,直接就给怼了,其实让我挺惊喜的,觉得他如果一下子就信了,有点没那么在意展耀的感觉。在这个铺垫下,徐医生的话让他信服,这一点写得我也是信服的。符合逻辑,也符合人设。

再一个就是我提了很多次的白色儿把展耀锁在车上的片段【真的不是为了凑字数,我特别喜欢,所以必须再次强调一下】。

还有一个是展耀为了白色儿删了那些照片的设计。确实跟脸儿说的一样,在剧里展耀似乎没有特意为白色儿做过什么。甚至是在白色儿中弹之后,都没有什么特殊的表现。这一点确实十分需要留白。

再来,我其实特别喜欢爵爷黑化的设定。可能是看了太多爵爷洗白的文,包括之前我自己的文,就有点儿腻了。然后看到一个黑化的爵爷就不明觉厉。小期待一下,希望脸儿别修改设定,不要给爵爷洗白白。

啰嗦了差不多三千字了,我就是想说,《留白》我真的好喜欢,好喜欢。憋彩虹屁真的很需要文笔,我实在是力所不能及。

最后扎心地说一句,虽然我是为了加更才码的长评,但是脸儿如果勉强的话就按照自己的节奏更新吧。不用在意我哒【我一个人哭一会儿就好了】。


PS:如果有错别字的话就假装没看见吧,毕竟我是一个曾经考试把自己名字给写错的人啊。


评论(5)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