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一个岛吹

占tag致歉,这是【瞳耀】瞳耀黄金八点档之盘它 读后感以及对 @你的孤岛。  的冒昧表白


【让他眼里的星星从遥不可及的宇宙来到了地球上】


这篇文无论是剧情、人设还是文风,都非常戳中我。很惭愧,我只读过岛岛两篇文,可我想说她的文章(至少我读过的这两篇)是同人圈子里为数不太多的,经得起“读”的文章。它有节奏和韵律,有基本的文字美,而不是一目十行吃到糖就算完的“快餐”。本来我已经把lof卸载了,昨晚惦记着活动专门登网页上来看了一眼,果然岛岛没有让我失望。

关于文章,我想说的都已经在文里了。无论是瞳耀和瀚冰的奇妙交叉,还是两对相似又不同的一冷一热两个人,岛岛都将他们描摹得恰到好处。她非常善于在小处见大,将比喻和细节设定不着痕迹应用在行文,不会突兀出戏,读完又让人不自觉印在脑海里。比如昨晚到睡前,我一直在回味上面“星星”那句话,越想越觉得动人。比如《喜欢你》和《爱久见人心》,我实在是太喜欢这两首歌了,放在瀚冰和瞳耀身上,贴切到想要抱住岛岛转圈(好的我知道她有对象了就一说不当真)。

关于岛岛本人,我和她交集并不多,不太了解。不过我好像不太混圈,对谁也不能算“了解”,所以仅凭文风主观臆测一下,对与不对的岛岛别介意。其实写作大多数情况下是一件苦差事,脑十能写出一来就算不错,岛岛的文字如此细腻,那她本人一定是个心思细腻的“孤独”的人。孤独不是生理上的孤僻,而是有一方精神世界,可以静下心来思考一些旁人看起来无聊的问题。她的文章又那么暖,要么是她把为数不多的温柔都赋予人物,要么就是她本人拥有一颗温润如泉水的心。


下面说一点不算跑题的题外话。

不知道在座有没有玩过一个游戏叫“2048”,没有的话,俄罗斯方块总有耳闻。只要上下左右四个方向操控,掉落的图形也只由4个小方格组成,玩过的都知道它有多上瘾。

在物理学中有一个基础的“三星”问题,3个运动的物体即组成无解的混沌体系。如果说三星问题尚有特解,那“四星”则构成完全混沌。而国家教委发布的现代汉语常用字表,有常用字2500、次常用字1000,这3500个汉字的排列组合构建了整个文学宝库。

如果将码字比作操控3500个按键的游戏,我一直认为自己连可以大方承认“我会玩”的水平也达不到。这个游戏简单到只要识字就可以上手,可它也非常困难,难到令玩家面对一团乱麻的文档撞破头也冲不开困局。岛岛所说的自己“写的烂”、“需要反思缺点”、“让你们失望”,我都能理解;她曾吐槽说开文档几个小时写了删删了写什么也没留下,这种经历我有,而且常常有。她还说“码一字需一年”,我也感同身受。

我记得看过王朔一个访谈(可能不是他,如果记错了致歉),谈及写作的“手速”问题,他说他自己坐在电脑前一天,正常情况下只能写一屏。写过东西的都能想象,一屏大约几百字,绝不到一千。

我还记得王尔德有一件轶事(存疑,可能为杜撰),说他有朋友来做客,半途王尔德灵感突发匆匆回书房修改手稿,很久才回来。朋友问他改得怎么样,王尔德说,我刚刚在一句对话里加了一个逗号,想来想去又删掉了。


举这两个例子是想对岛岛说,不要怕删改,不要怕瓶颈,不要因为自我审视时的厌弃而放弃。你在阵痛中磨出的文字,在读者看来美如惊喜。

评论(6)

热度(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