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微博有全文,id同乐乎
精神洁癖癌晚期,没得救那种

【文评】情不知所起

昨晚睡前撸了两遍,共鸣之余千言万语,提笔又不知道从哪说起。一条一条来吧,感冒头晕脑胀的,胡说一通别嫌弃:

1、我很好奇你看哪句预警入的坑?别告诉我是虐猫预警orz

2、突然提起来李将军,有种物是人非的恍惚。那时候的贴吧,论坛,我还能记得那些页面的模样,深夜拿我妈的本子写文,一切好像就在昨天,可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神剧播出的时候家里正逢变故,如今我还是我,可我周围的一切都变了。我算是李将军那里正式开始写文,他对我来说除了启蒙,还有另一层特殊意义,突然被你提起来有点感慨,说多了。

3、人说文章,写三留七,留在水面以下的部分更耐人寻味,更能抓人心。对于同人文来说,相对快餐的环境导致同人水上部分更多,但其实就算把全部的逻辑链、事件发展摆在明面上,依然不可能令所有观众信服。人们三观各异,思考问题的侧重点不同,有时所谓的bug,其实以创作者角度来看是合情合理的,而有的bug则确实是为了推动剧情但找不到合理的理由不得不留下的漏洞。不只是剧,其实这两种bug我写文也有,但自认基本控制在细节上,不影响观看。

你说图西案意难平,我也是因为这个才萌生脑洞想要填补这个意难平。目前来看填的还行,起码能获得很多赞同的声音,那我就此圆满了。其实留白的节奏控制得不太好,想表达的太多了,加上格外喜欢他们两个的日常,有时候不该细写的占太多篇幅,剧情拖拖拉拉的,这个缺点在30往后更明显。再劝退就显得矫情了,反正到时候看着不好看不用我劝就会退的。

4、你说了挺多关于图西案剧情方面的,真的好感谢你看的那么认真,剧情我费了很大劲才圆好,能有人细读进去我很开心。其实30以前这部分还有个次要主线,就是俩人的感情线,包括所谓的挠门的展耀的旧伤。这条线到目前也算圆完了,不知道你看的还满意否?

5、文笔我确实没有,自小作文徘徊在及格线的人不配谈文笔。就像你说的,对于同人来说,文笔这种锦上添花的东西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把握人物和剧情,能把故事讲清楚就可以了,华丽的文笔甚至炫技没必要(对,我没有的东西就是没必要= =)。但是能把人物立住,把故事说明白,个人感受这两点本身比磨练文笔更难。短篇可能有脑洞加激情就能写出来,不用铺设太多前因后果,侧重几个点表达好了就能成就一篇还不错的短篇。但长篇要考虑太多了,如何保持人物设定前后统一,如何在合理安排剧情的前提下尽量多加入想写的梗,怎么样让故事跌宕起伏又符合逻辑,不落入为虐而虐、为分手而分手、为和好而和好的俗套,反派如何保有智商,正派如何脱离脸谱化在伟光正的前提下依然有血有肉,这些都太难了。

可能我对自己要求太高,顾此失彼患得患失,其实上述几点能做到其二其三已经不容易,全部做好实在太考验功力。你提到的几个典型ooc例子,不光瞳耀,任何同人里都会有类似的所谓ooc文章,因为这种文容易写,乍一看剧情冲突激烈,但细想确实有不太对味。这里专注自己,身外事不提了。

6、【势均力敌,方可并肩同行】【发小、是袍泽、是兄弟、是知己、也是爱人,剖肝沥胆,后背相托,死生不负】【是那个危急时刻,挡在所有人身前,利剑般劈开黑暗的白羽瞳,是那个脆弱时分,护在所有人身后,星光般驱散阴霾的展耀】【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烟火日常中,彼此关怀、彼此体贴、相扶相携、相守相依】

这几句特别戳我,我就说你文笔好。瞳耀两个人,首先他们是两个男人,其次才是警察和心理学家,再次他们是彼此的爱人。白羽瞳不用说了,但对于展耀有时候会被弱化,诚然他是没有白羽瞳的武力,在留白里有时连普通的健康的身体也没有,但他不是娇弱的小女生,他是个男人。可能因为写同人的大多是女人,没有机会或者没有意识去揣摩男性心理和行为。一个正常的男人,体力和忍耐力绝对大于女人,这不是歧视,这是天生的生理差异。而且,人常说的“大男子主义”,除了极端情况,大多男人还有一个共同特质就是“骄傲”。男人的骄傲并不等于蛮不讲理,不是拒绝关怀,而是一种面对困境的韧劲,就连不得不低头时都尽量挺直脊背的傲骨和倔强。所以两个人从精神上绝对可以匹敌,我不赞同弱化任何一方,他们之间可以有情趣、“撒娇”,可以有脆弱时刻需要安慰和鼓励,但对外,尤其面对强敌环伺,他们合则并肩作战,分则能独当一面。

对于瞳耀,优点说的太多了,可是人都有缺陷,反映到文中就是所谓的人物立体和有血有肉。白羽瞳果敢强大,天生的优越家境和过人能力,无畏有时候会发展成鲁莽,一腔热血显得执拗,他也有感性战胜理性的时刻。而展耀,人生经历塑造性格,他沉稳睿智,善于洞察人心,但这种人有一个致命弱点,我不知道如何贴切形容,大概是“曲高和寡”或者“高处不胜寒”。和白羽瞳的纯粹不同,展耀的人格很容易“分裂”,一方面持专业态度应对工作、温和待人,另一方面他的内心有一片压抑的灰暗,不是恶意的那种黑,而是可以吞噬阳光的阴影。他心细想的多,说的少,他的压力半数来自自己,他擅长用“腹黑”和“傲娇”遮盖真实脆弱的内心。胃病多半是心病,除了剧本身提过一句展耀胃不好,他这种性格确实容易生病,不过幸好有白羽瞳。

他们两个吸引人的不单是并肩同行,还有互补和互助,多说白羽瞳是展耀的锁,展耀何尝不是白羽瞳的剑鞘。但我仍然不认同失去一方另一方就寻死觅活做出所谓黑化的事。悲痛固然会有,伤心欲绝会有,但对于无论展耀还是白羽瞳来说,对方以死守护一方清平,即使自己不能替他走下去,至少绝不忍心去做首恶,站在他们曾比肩战斗的对立面,令关怀他们的亲人朋友为难和伤心。借一句俗话,爱是克制,诚然这种克制比放肆更令人心痛,但克制和痛苦背后是暖,底蕴是他们之间无可比拟的感情,是他们和这个世界的羁绊。这种深切的爱会将独活的爱人从“放肆”的黑暗边缘拉回阳光下,我坚信他们任何一个都有背负这份情谊走下去的能力和勇气,所以才有25-28章的剧情。

7、每次开长篇都像跟着主角重新活了一辈子,每次平坑我都发誓再开长篇就剁手,然而再次碰见心仪的人物时依然啪啪打脸。最近这两篇评让我回忆起当年被文评逼到日更番外的恐怖经历,真的是……何其有幸。何其有幸遇见瞳耀,何其有幸遇见你,何其有幸遇见坑底里的每一个大可爱。我会争取将脑洞里的故事完整讲述出来,写得真实、有趣,写得长一点,陪你,陪你们更久一点。

我写文因为我希望瞳耀是真实的,是活着的,我努力为他们构建一个看起来贴合现实的平行宇宙。在这篇故事完结之后,在剧播完之后,在再没有番外和续集之后,他们依然鲜活于字里行间。如果能达到这一目的,我想我为之熬的夜,后退的发际线,喝掉的咖啡,和退不去的黑眼圈,都值得了。


——————————

那个我估计加更这事快要打脸了……不过目前还能死撑。本周加一更,具体哪天就随缘吧,我真的尽力了orz (好想把昨天那更删了今天发假装是加更啊望天)


所思远道:

 @撸猫小号_一张小脸 

《留白》首章地址:https://lumaoyong.lofter.com/post/2001905c_12ccb8db5

  • 占tag致歉

  • 答应良久的文评,终是兑现了(虽然这么多年,我的读后感仍是一如既往地烂🙈🙈)

  • 文中所有内容均为个人观点,绝不针对任何事任何人,更无引战之意,如应措辞不当伤害到了哪位小可爱,我提前致歉


      我绝不会承认,当初竟然是因为小脸太太的文前预警入了坑,而且时刻准备着仿若一个负心汉般弃她而去。但是,两天后,果不其然,在那久远的日更年月里,我捧着自己被打肿的脸发出了“真香”的土拨鼠叫~~

       无意中,掐指算算,发现自当年《神探狄仁杰》中的李元芳将军入了同人文的坑,迄今已逾十年,看过的同人文难以计数,也爬过几个墙头,当然,节操也就此默默碎了一地。年少无知时,总以为写文是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就仿佛当年我洋洋洒洒写下的几百字应试作文一般简单,十年之后,当我自己拿起笔,写下人生中第一篇同人文时,我逐渐体悟到写文的不易与痛苦。很大原因在于,我们自身并不能发现逻辑链的缺失,作为故事的创设者,或者说,作为我们所构建出的宇宙中的造物者,当完整的故事架构基本成型的一刻,我们就已然默认故事的逻辑是圆融自洽的,是前后一致的,A事件的发生必然会导致B结果的出现。然而,在读者看来,世事却未必尽然如此。

       就以我们最为喜闻乐见的火葬场(啊,不,图西案)为例,我其实一直十分怨念剧中的这段情节,也一直都认为这是我们爱之深的小糊剧中编剧处理最为欠妥的地方。是,冯杰是白羽瞳数年未见的战友,可展耀也是白羽瞳从小一路玩到大的发小,从感情上来讲,在白羽瞳心中的地位,不说后者重于前者,至少两人也是不分轩轾(当然,我个人觉得三哥想和猫比划一下对于白耗子的影响力纯属螳臂当车,哼)。从理智上来讲,白羽瞳是堂堂S.C.I的组长,展耀是副组长、心理学顾问,两人理所当然地应该为真相负责,那么所有与案件相关的人都理应成为被怀疑的对象。基于常理推断,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很难想象,展耀不过是提出了几句对于案件事实合情合理的怀疑,结果不仅被白羽瞳断然否定,白sir自个还瞬间气成了一只河豚,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两个人之间的冲突竟然还从普通的工作争执上升到了人身攻击的地步,甚至最终因此影响到了组里的正常工作。姑妄言之,编剧希望有一段戏剧性冲突,于是,二人吵架了,编剧希望二人和好,所以,两人莫名其妙地和好了。但是,在观众看来,不,至少在我看来,十分地匪夷所思。

       图西案,我是真的意难平,所以,小脸太太《留白》中对于这个案子的处理让我格外地拍案叫绝。在我看来,这大概才是一个生活在真实中的人面对同样的事情时所应做出的合情合理的选择。情感上会下意识地否决,会再自然不过地维护过了命的兄弟,但是,这一份维护事出有因,是因为曾经的以命相护,是因为曾经的后背相托,而不是毫无缘由地就是为了造误会而仿若一个脑残粉般的无脑护短。但是,理智上,会接受来自同伴的客观建议,会认真地查证所有的可疑之处,用过硬的客观证据去排除存在的疑问,而非依靠虚无缥缈的所谓直觉。是,哪怕竹马情深,一时气头,也会拌嘴,也会不理智地摔门而出,但绝不会拿对方的痛脚前来说嘴,也不会像个怨妇一样对着旁人喋喋不休地抱怨着某些伤人之言,更不会像个三岁孩子一般,动不动就轻易地脱口而出,“你再闹,就拉倒”之类的决绝之语,仿佛多年的情谊飘渺如轻烟,可以随时抛至脑后。我爱的,至始至终,都是那个有情有义、热血强大,却也扛得起如山责任的白羽瞳,不是图西案中那个仿佛上了头般,可以随时让情感磨灭理智的倒霉家伙儿。

       曾经疑惑良久,到底什么样的文笔,算是好文笔,是风花雪月、铺陈比兴、用典华美;还是用笔如刀、锋锐尖利?后来终归释然,文笔本就无好坏之分,不过是个人喜好不同罢了。在我看来,一篇好同人从来都不决定于文笔的好坏,有则锦上添花,反之亦无伤大雅。更重要的在于,真实且共情,唯有真实,方有千钧之力。

       大概我最喜欢《留白》的原因亦源自于此。姐姐的文字总是会带给人太多惊喜,那大抵便是我短暂岁月里的许多的不言而喻与感同身受。展耀“内脏如刀搅般的剧痛”*可以令我回忆起太多被疼痛拉得无比漫长的时刻;我经历过家人重病,却不能陪伴在侧的无奈、痛苦、担心与焦灼,所以无论是白羽瞳伤重未醒时展耀的咬牙苦撑,还是展耀危在旦夕时白羽瞳的强自压抑都会令我的胸口泛起熟悉的绞痛,痛至深处才会不自知间泪流满面。因而很多时候,我会忘记这其实仅仅这是一篇文,那些人,那些事不过是跃动着的字里行间。我总是会下意识地认为,在我们都未能到达的时空中,真的有一个素喜靛青西装的男子名为展耀,病弱的身体从来都不会阻碍他精神的强大,他还有一个好兄弟(呸,此生挚爱)唤作白羽瞳。他们打打闹闹着长大,他们是彼此的软肋,也是彼此的铠甲,相依相伴着走过无数的岁月,曾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共余生。他们真实地走过漫长而短暂的年轮,切身经历过这光明且黑暗的冗杂红尘,我甚至能够听到那些深浅交错、此起彼伏却清晰可闻的呼吸与脉动。小脸姐姐行文至今,我也一路跌跌撞撞地努力相随,那些晨曦初露的时刻,那些午后正好的阳光,那些星光璀璨的夜晚,从没有一分一秒让我产生文字与现实脱离的奇怪的违和感。不知何时,我们似乎都已从故事的旁观者变成故事的亲历者,即便不曾分到笔墨寥寥,却能够清晰地感知展耀与白羽瞳的泪水与笑容,陪他们真切地哭过、笑过,体悟那些欢愉痛苦、五味杂陈。

       我专业不是学中文的,但一直私以为,小说的灵魂从来都是人物,同人文应也逃不开这命定的结局,然而,恰恰,同人文,成于此亦败于此。我们不必再费心去创造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原作已铺平了前路。站上了巨人的肩膀,却极有可能再难进益,囿于原作的框架,也许笔下人物的性格就会趋于片面化、公式化,想要跳脱,却极有可能陷入是否out of character之争,中间的分寸,实在太难把握。我想,心甘情愿地躺平在《留白》的坑底,除了我对小脸太太可平山海的爱意之外,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对于这其中分寸的掌握吧,既有对于剧中形象的延展,也加入了自己对于角色的理解,圆了我的意难平,亦续了我的意未尽。

       试想想,一个事事处处需要人照顾,还不顾场合瞎逞强,有时还和小女生一样乱吃飞醋且动不动就要乱矫情和乱作的展耀到底哪里值得白羽瞳去爱?同理,一个不分青红皂白就无脑护短、不分时间地点暴躁易怒、经常不过脑就口不择言,甚至出口伤人的白羽瞳又哪里值得展耀去爱?这样的两个人又哪里值得我们去爱?

       我们爱的,是两个坦坦荡荡却又顶天立地的堂堂七尺男儿。我们爱的,是那个“也许脾气坏了点,也许莽撞,却胜在赤胆忠心,胜在热血难凉”*的白羽瞳,是那个虽然无法冲锋陷阵,却始终强大冷静、睿智笃定,且善于洞察人心,总能拨云见日的展耀;是那个危急时刻,挡在所有人身前,利剑般劈开黑暗的白羽瞳,是那个脆弱时分,护在所有人身后,星光般驱散阴霾的展耀;是可以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烟火日常中,彼此关怀、彼此体贴、相扶相携、相守相依的白羽瞳与展耀;是一个倒下时,另一个不会哭天抹泪,不会崩溃失智,更不会将一切抛诸脑后,只是会守着彼此的承诺、扛起两个人的责任,咬牙走下去,只待另一个如约归来。这是《留白》中的白羽瞳与展耀,这也是我心中的白羽瞳与展耀,势均力敌,方可并肩同行。他们是发小、是袍泽、是兄弟、是知己、也是爱人,剖肝沥胆,后背相托,死生不负。男儿豪情不减,情意尽致淋漓,如是而已。

       入S.C.I的坑,实在是事出偶然,猝然相逢,却未想自此一往情深,情根深种,入《留白》的坑亦是如此,弥漫着草木潮湿香气的惊鸿一瞥,却令我自此辗转反侧、寤寐思服。就这样吧,故事仍在继续,月亮升起又落下,不过悲欣交集,不过笑中含泪,结缘于此,就一路相伴,待故事行至终局,你我缘分,全凭天定。至于展耀和白羽瞳,你看,月明风细夜正佳,他们定会执手走过这人间无数悲欢,最终长长久久相守于那时间尽头。


*均出自《留白》原文


评论(48)

热度(38)